《文殊大士靈應錄》五十六、放無量光—無盡居士

1
點擊 1021
發表於 2019-04-05 19:58:39

《文殊大士靈應錄》五十六、放無量光—無盡居士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五十六、放無量光—無盡居士

  宋朝無盡居士張商英,在元祐丁卯春,夢遊五台金剛窟。發覺全是平生耳目所看不見的,思慮所想不到的,覺得奇怪。

  這時開封府推官,告訴同舍郎林中。林中戲著說:「這是天意讓您大開眼界的啊!」

  後五月,無盡居士除河東提點刑獄公事。

  到了明年戊辰夏,五台縣有群盜未抓到,因為職責所在監督搜捕。六月廿七日壬寅到了清涼山。清涼山僧說:

  「從這裡去金閣寺三里,往年崔提舉,常常在這裡見到南台金橋的圓光。」

  商英心中默念:「崔是什麼人?我又什麼人?他所辦到的事,我又如何辦不到呢?」

  既抵金閣,巳時黃昏時分,山林淡然沒有片雲。這時有僧人正省奇來訪。接見了以後,正省法師尚未坐定。南台山傍邊有綿密的白雲展開得像白氈一樣。

  法師說:「這是祥雲,平時不易見到的。」

  於是集合眾僧人一起禮誦,但願早見光相。商英便把官服換下,改穿便服。焚香向空再拜,一拜尚未起身,已見金橋及金色相輪,輪內深紺青色。起初商英還懷疑將要落山的日光射雲形成的。然而一直到了晚上,有霞光三道直起。於是心中的疑雲盡釋。

  癸卯那年商英到了真容寺,在清輝閣止住。北台在左,東台在前,直對龍山,下枕金界,溪北浴室之後,原來都是文殊大士所變化的住宅。金界之上都是羅睺足迹堂。

  知客所說:

  「這裡也有聖燈,舊有漸僧曾請燈,便飛現闌干之上。」

  商英就頂禮虔敬祈禱。到了酉時後,龍山現黃金寶階,戌初北山有大火炬,知客師就指著說:

  「那便是聖燈了。」

  第二次瞻拜,又發現一燈。再過了一下子,東台,龍山羅睺殿左右,各現一燈,尤其是浴室的後面,現二道很大的光茫,好比是掣電那樣。在金界南溪上面,也發現二盞燈。亥時以後商英俯視溪上持燈,乃是一個人形。心裏面想:「難道是寺僧設這大火炬,來騙人的嗎?」

  這時知客師已睡了,就派遣了部下王班和秦愿等人,去敲門詢問。知客師回答說:

  「山上有狼虎,那深山地帶也沒有人居住。」

  商英心中才有所決定。後來又看見燈火忽大忽小,忽紅忽白,忽黃忽綠,忽分忽合,照耀林木。於是默然思索,認為這實在是佛菩薩的三昧火,只不過俗人眼裏誤以為是奇異的燈光罷了,便跪著說:

  「聖境的殊勝,不是我所任意見聞得到的。凡夫的世界,畢竟是有所限隔,如果真的不是人間燈的話,願到我的面前。」

  這樣十請之後,那本來在溪上之燈,忽然像紅日浴海,騰空而上,放大光明,漸漸來至金閣前,然後光茫漸收歛,成為大金色的像一張大嘴卻啣著圓火珠。然而這光明一接觸到身體卻有冰冷如雪的感覺,於是自言自語:

  「我本來存著的疑心至此已斷!」

  他這麼說後那些來到面前的光再回到本來的地方,整個溪上充滿了無量燦耀光輝。秦愿等人從旁看去,彷彿有一尊金色佛身,曲著身冉冉而升起的樣子,然而他們的妻子眷屬所看見的,又是另外一副不同的形狀。

  於是,但見有穿紫袍白衣領的人。頭上挽著螺髻的人,仗劍的人,頭上戴角的怪人等。老僧開口說:「這是金毛獅子,以及天龍八部啊!」

  過了好一回,北山雲起,於白雲中現大寶燈。白雲既收,再現大白圓相,如明月輪。甲辰,至東台,五色祥雲現,白圓光從地湧起,好比車輪旋轉一百次。商英便作偈讚歎:

  「雲帖西山日出東,一輪明相現雲中,修行莫道無撈模,只恐修行落斷空。」

  這偈說完,忽然起了大風,雲霧奔騰,好像要把山崖都傾倒高壑都裂開似的。五台的僧人說:「巡檢手下的兵士們,持肉燒煮,現在已經不及禁止了,但願來日不要再煮葷食。」

  七月乙己,謝巡檢,沈幣在北台,晚上於中台山休息,大風不止,四山昏晦,知客師等人失色。台側有古佛殿,商英命人灑掃,然後帶了家屬等一同祈禱禮拜,還有知客師及台主二人,蒼頭四人,也在一起。這時望見中台山山頂,已有祥雲五色繽紛,不久西北方面有一角天空開朗,布碧琉璃世界,現萬菩薩隊仗,寶樓寶殿寶山林,寶幢寶蓋寶台寶座,天王羅漢,獅子香象,森羅在護。又在真容殿上現紫色靈芝寶蓋,曲柄悠揚。文殊師利菩薩騎獅子,再有七八尊者在那裡上下左右,俯仰不一。台主這時說:「本台修行的人,有十九年,未見到罕見的不思議的聖蹟的了。」

  到了晚上,此台山邊有紅色的火光生起。商英問說:「這裡有什麼人放火燒山不曾?」

  愿再轉問知客師,知客師又問台主,台主說:

  「那頑崖巨石,且大風鼓山,又有什麼火可以停留?大風起火也必然熄滅。因此必定是聖燈。」

  大眾瞻禮以後,現出二金燈,隔了一山谷現一燦爛如銀色的銀燈,當大家再拜時自北台至中台十里,有燈放大光明,在百步內遠則光茫,近則收攝,猶如白至琢大寶盌,內貯火珠,明潤一色。

  有一次,商英止住在清輝閣,心想第二天出山,寶燈會不會為我再呈現一次呢?當他偶然啟開門,但見在南邊山谷已現大炬光,室後之燈東西相貴,到了松樹後合為一燈,光明照耀,冉冉從東邊山麓南行,到了山林盡處溪石上,放大白光,非雲非霧。這樣好一回,光中現出兩盞寶燈,一燈南飛,與金界溪上四燈會集,而羅睺足跡殿,及龍山旁,南燈一時同現。

  商英立即發願說:

  「如果在過去世,我是文殊師利眷屬的話,但願更顯希奇的形相。」

  說完兩燈揮躍交舞了四次,看到這樣的奇蹟,商英就發下大誓願,願盡這身體的形壽,衞護佛法,所有邪經殺生,妄語顛倒邪見,以及一切惡念,永減不生,設使萬一有一念頭差錯。

  這時南北兩燈,黃光白燄,居然騰空來到商英面前。

  那一天商英先到羅睺足跡殿,看到屋宇陳舊,就付出三萬錢交僧人正省奇囑好好翻重建。

  商英居士累次見無盡聖燈赫然顯耀的事,實在不勝數計。凡別人所看不到的不思議聖蹟,商英都能看到。

  有一年夏天,天旱民困,商英拜山祈求雨澤,也因此虔敬安奉了羅睺寺菩薩聖像。乙己平旦,到了中天閣,東南林麓,忽變金色,有青赤光直起,鮮明奪目,過了一些時再隱去。那天晚上,金山有五色異氣,為菩薩騎獅子之像。

  丙午,到了真容院,迎所安羅睺寺聖像,才到寺門,有人禀報說:「殿中燈現出來了!」

  即進拜菩薩像,瞻仰後菩薩頂上寶蓋,忽然明朗,主殿僧人說:「此殿旛蓋無數,掩蔽稠密,而頂蓋最高,隱莫能辨。現在這樣燦爛,實在是從未有過的現象。」

  這晚東台上以及羅睺殿左右,現十餘大金燈,往來上下,或移時,或移刻,或者好久都現著光明。商英來到菩薩像前頂禮說:

  「華嚴經中,世尊八處,放光表法,此光若是法性本有,無相之光,視而不見,那麼商英不疑,如果是諸佛果德圓滿,使人可見,則願為示現。」

  於是菩薩頂上寶蓋忽然通明,孔隙流光,迸射四出,甚至菩薩襟領間,手持如意間,都各放寶光,燁燁閃動。再者殿前金蓮華葉,燈燄交輝,開合無數。

  這時遠近僧俗,有一千多人雲集歡呼,接著都流下了感動的熱淚,各各歎說:「無始以來,罪戾深重,請從今日,改往修來。」

  商英求雨,果然到了代州時,大雨多日,民田之苗,遂變為豐歲,商英就將這事禀奏皇上,略稱:

  「臣以本路亢旱,躬詣五台山文殊像前,及五龍池,祈求雨澤,晝夜所接,靈光燄燄,殊形異相,赫共顯耀,莫可名狀,是時四方僧俗千餘人,同共瞻睹,歡呼之聲,震動山谷。這件事後雨大降,彌覆數州,臣之始往,草木枯萎,農夫愁歎,及其歸也,本麻蕎菽,青綠生動,村落謳歌,指候大稔,此蓋朝廷有道,眾聖垂祐。....」

  商英居士識得本性,要以文殊大覺之道,而覺後世未信未覺之徒,期至等覺妙覺的境地,居士具真知灼見,菩薩應他的祈禱而顯聖跡,放無量光,因而後世讚歎商英居士為無盡居士,意思是菩薩燈傳無盡,居士是傳燈人之一,其功德自然亦無盡。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7 06: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