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六十、母妻同化—王僧吉

2
點擊 679
發表於 2019-04-06 14:41:05

《文殊大士靈應錄》六十、母妻同化—王僧吉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六十、母妻同化—王僧吉

元朝的時候,在亳州地方,有一個名叫王僧吉的人,堂上老母已達八十七高齡。

有一天老母對他說:

「許多年來,我被你們拖累了,為了顧家養子,一直不能遂我宿願,一遊名山——五台山聖地。現在我這麼老了,對於菩薩聖地,雖然嚮往已久,恐怕今生更難前往了。 」

一面說,一面傷心的掉下了眼淚。

王僧吉於是和他妻子商量說:

「如果我同你兩人用一頂轎子抬著老母一起前往,參謁五台山聖地,不知賢妻能不能辦到?」

他妻子低下頭想了想,正準備回答,王僧吉又說:

「可是那是件很累人的事,辛苦得很哪!」

妻子卻溫文地回答:

「難得我夫一片孝心,我願意。」

於是夫妻二人便做了一頂乘坐起來相當舒適的轎子,請老母坐在裡面,一前一後抬著轎子,往五台山出發。

如此十步一拜的朝山苦行,一直都沒有露出懈怠疲累的樣子,好像是對這件事感到非常愉快,祇有這麼做才心安理得。經過了三個月之久,才抵達清涼山,然後走遍五峰頂參拜頂禮,彷彿之間看到菩薩在深山雲霧之中,頻頻現出靈瑞。

四月八日,到了陽白谷,僧吉不幸病了,昏昏沉沉的睡著,像是死了過去。

老母與妻子守在他的身邊,經過七日之久,他才甦醒過來,醒來以後,他禀告老母說:

「兒到了一個不知名的龐大國土,見到一個非常廣大的池子,附近又有好幾個小池子,大池子裡面有無數的蓮華,散發出沁人的芳香,至於那另外的幾個小池子周圍也有頗多的樹,每棵樹都發出一種令人聞了心神清爽的芳香,軟風徐徐吹著香氣,使人心曠神怡。

「這個時候,有一童子引領我到另一池邊,那裡面充滿了含苞待放的蓮花,童子就對我說:

「你往後應當住在這個地方的。」

「娘!您看這個夢多奇異,或許是菩薩的指示,也合該我有此佛緣,宜在此一心修行,以求他日往生淨土!娘!但願您老人家回家去,兒準備好好在此地修行,不違菩薩的指示!」

老母這時很平和的對他說:

「回家嗎?我的家就在眼前!」

說罷,安然靜坐而逝。

僧吉只好就地安喪了老母,他的妻子也同樣的坐化了,「莫非這是菩薩要我一心一意修行,使我不致有家累之患吧?」

於是,僧吉就在這山頂上靜修,他禪坐甚是用功,心無雜念,一心一意以趣往淨土才是自己真正的老家,過了沒多久,僧吉也安祥的坐化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0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