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六十二、往來自在—三沙彌

2
點擊 951
發表於 2019-04-06 14:52:06

《文殊大士靈應錄》六十二、往來自在—三沙彌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六十二、往來自在—三沙彌
元魏大孚年間,五台山有座靈鷲寺,寺內住著三個小沙彌,聽說山中常有聖靈顯跡,於是相約帶了口糧,動身前往深林溝壑,一路訪求著,幽谷險道,無不遍至。

走過了許多密林,口糧也吃光了,還是矢志不歸,寧可采葉充飢,也一定要見到聖蹟。

遊方尋訪足足經歷了三個月,偶然間在大樹底下歇息,見遠方有一個高大的人影沿著山嶺而來,周身雖然黑得像漆炭一樣,卻身放光明,頗異於常人。沙彌於是向前,擋住他的去路,並長跪著說道:

「聖者,希望您能顯現一點神蹟給我們看看!」

不料那個大人卻破口大罵,然後排開三人而去,沙彌苦苦追趕,追了數里,見到一個石窟,那位大人竟將身體投進石洞。

「我們在這裡守著好了。」小沙彌們都很熱心的相靠著坐守在洞邊道旁。

忽然看到天空雲彩間,飄然降下了一個相貌清奇的異人,招呼三位小沙彌一同進入洞穴裡面。

走了幾十步,仔細看去,竟是一片廣大的琉璃世界,妙好莊嚴,明珠高懸,光芒勝過皎日,其中又有好幾十座寶窟。
「求求您教我們一些法術吧!」沙彌們要求著說。

異人便取了些藥酒,遞過去說:

「喝了這些酒,我自然會教你們的。」

「可是我們師父有戒規教誨,是不可以飲酒的!」沙彌不接受,並且說道。

「要是不肯喝酒,就別想做什麼神仙了。」異人堅持地說。

「那就只好向您告辭了。」

這時天色已晚,異人說:

「天已經黑下來了,路不容易走,請你們留住在這裡住一晚好了。」

於是三個人各自選了一個窟穴,住了下來。

誰知異人別有用心,當晚竟不知何處弄來了幾個女子,要陪事沙彌。

「沒想到求仙不成,反遭魔難,妖魔來擾亂身心。」三位沙彌各自這麼想著,不約而同的,找了機會就溜了出來,走了約幾十里路,有天童飛行追了上來,對這三位沙彌說:

「大師見你們奉持戒律堅貞可欽,實在是難得的法器,所以特地囑咐贈給你們每人一枝神藥。」

神藥的色澤,如同白玉,三人服了以後,就能腳步離地,飄飄然騰空而起,一切殊勝境界,都可往來自在。

這三位沙彌回到了靈鷲寺,就向師父告別,繼續四處遊方尋法不知所終。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