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學佛不能耽著世間而心無愧疚

3
點擊 996
發表於 2019-05-18 13:29:52

在家學佛不能耽著世間而心無愧疚

在家身份的,尤其不能忘記自己是修行人,雖然也朝九晚五為生活打拚,卻終究與一般人不同。別人想的是如何在人群當中混出頭,你想的卻是要儘早結束這頭出頭沒的痛苦循環。別人可以隨心所欲、隨波逐流,而你,懈怠放逸了要知道心生慚愧。

這一點很重要。在家學佛的人容易犯一個毛病,就是名、利、財、色統統都要,一點不虧待自己,最後解脫也要,成佛也要,所以他耽著世間而心無愧疚,反倒覺得世間出世間兩不耽誤,才叫有本事。

你若講出離心,他覺得你小裡小氣走極端,沒有大乘氣象。的確有很多大菩薩示現不離凡俗享受五欲,但他心無罣礙,無有恐懼,遠離顛倒夢想,五欲動搖不了他。我們自己是什麼程度,自己知道。若沒到這種境界,就還是老老實實,盡量遠離誘惑障難。

佛門當然講福報。佛陀教授的八萬四千法門,無一不是在幫助我們積累福德和智慧二種資糧。修行和世間福報的關係,就像燒柴火做飯的同時會產生炊煙一樣;修行是為了解脫,不是為福報,而自然會伴生福報

有一位居士看見電視裡播放名人顯貴的鏡頭,對我說︰「師父,這些人福報這麼大,以前一定做過很大的善事。」

我說佛經裡有這樣一個小故事:曾有個窮人拿著一把豌豆準備向一位新娘拋撒,以示慶賀。這時正巧遇見德護如來前往城中,窮人生起極大的信心,將豌豆撒向佛陀。其中四粒落入佛的缽中,兩粒觸到佛的胸口。以此異熟果,他轉生為南瞻部洲的轉輪王;以四粒豆落入佛缽中的果報,執掌四大部洲的國政八萬年;兩粒豆接觸到佛的胸口,其中一粒的果報是成為四大天王的主尊八萬年,另一粒的果報是在三十三天第三十七代帝釋王朝中與帝釋天平起平坐,共同執掌國政。

世間的榮華富貴其實並不難求,也不需要很大的福報,且再怎樣榮耀光鮮,還是煩惱不斷,難得安樂,多大的權勢也敵不過生老病死。若能勘破這一層,生起出離心、菩提心,那是真正有大福報。

初學者心懷眾生,從一開始就以上求佛果、下化眾生為學佛的目標,著實令人隨喜讚嘆。但是利益眾生與自己精進聞思修行並不矛盾,不能藉口「利益眾生」、「隨順眾生」而放鬆自己的修行,或者縱容自己去追求世間八法。努力修行正是為了更好地幫助眾生。如果自己的出離心、慈悲心還很微弱,對佛法還只是一知半解,又怎能善巧地幫助其他眾生,分擔他們的愁苦,引導他們走向解脫?就像一個沒有雙手的人要下水救人,太難了!

作為初學者,我們安靜下來老老實實聞思修行,就是在利益眾生。真正的修行人,他的寂靜調柔,可以感動人心,令人對佛法生起信心。雖說是個浮躁的年代,人們在內心深處仍然保留著對寧靜淡泊的敬重和嚮往。在一個浮躁的年代,也唯有寂靜調柔的心,才讓人真正地信服。

——希阿榮博堪布《前行筆記之耕耘心田》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08: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