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七十九、一燈化萬-明楊準

0
點擊 985
發表於 2019-05-26 14:18:52

《文殊大士靈應錄》七十九、一燈化萬-明楊準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七十九、一燈化萬-明楊準

  明朝萬曆丙午四月,神宮監太監楊準,奉使五頂進香。到了龍泉關的地方,他棄了乘騎改徒步行,誦消災咒一遍,就以頭叩地一拜,這樣的精誠,一咒一拜的到了金燈寺。那時雨雪交作,路途泥濘,然而他叩頭誦咒,還是一點沒有怠忽。(如是精誠,可稱希有,宜受大士慈憫,隨念應現。)

  到了南台上,天時已晚,他繞著台頂好幾十次,率同僧俗善士大德幾名,在頂塔前禮拜三十五佛。

  那天晚上景色寥寥,群峰黯黑。澗下一燈飛來,懸空於山對面有好一陣子。楊準長跪叩頭默禱說: 「願現在聖上御體康和,萬安齊壽。皇太后康和萬安齊壽。天下太平,生民安居樂業。果然如我所願,燈必然變化多多」。

  這念頭才興起了以後,對面一燈分成十燈。只不過一下的時間,又分十燈為百燈。再百燈化而為千燈。於是乎大眾虔誠禮拜,念至“一切世間樂見上天大精進佛”的時候,忽然見到千山草樹,萬燈交明,構成光明網。

  楊準叩首血流,悲喜無量。忽然生出了慚愧心說:「弟子殘形閹宦,少年愚戇,造罪尤多。近雖有齋戒,禪慧未聞,罪垢凡庸耳,曷能感斯嘉應耶。此乃上賴聖母聖主,至誠不息,廣大無疆之德,乃有斯德感也。況今名時盛化,三教九流,士官百姓,率多奉佛持齋,凡一毫之善,皆歸聖主,蓋其風化有本故也。是以菩薩所示,自一燈分為萬燈,故知萬燈咸歸一燈也。若如此者,願燈光還收為一」。

  果然,等到漸收為百為十,乃至為一,化為一大圓光。光中隱然現出金色童子跨著青獅子。過了不久才隱去。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21: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