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八十、清涼靈石-頭陀宣說無生法之獅子座

0
點擊 1310
發表於 2019-05-26 14:22:43

《文殊大士靈應錄》八十、清涼靈石-頭陀宣說無生法之獅子座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八十、清涼靈石-頭陀宣說無生法之獅子座

  清涼石,從古以來顯應事蹟頗多。不能備錄。

  現在僅錄近代所聞者如下:

  嘉靖間,太史岳國濟,率僕夫百餘人登清涼山,作歌來歌頌清涼石靈異的事蹟。

  嘉靖三十七年,山西副史張君與僧綱有過節,懷了怒氣來山,到了清涼石的所在地。登了清涼石的地方,看到果然有靈異的事,才放下了怒怨之氣。於是說:「這塊石頭,是台山和尚赦書的」。

  萬曆年初,僉事楊彩,登石感異,再作詩以示心中所懷的意志。詩說:「禪林此石自何來,勝跡長留說法台,獨伴白雲迷歲月,寒風暑雨任摧聵……」。

  又鎮澄題詩:「一方靈石倚山巒,劫火曾經體正完,造化刻雕文藻麗,風雲磨拭玉光寒。瞻依盡滅多生障,摩障觸令萬世安。更有一般難信事,包容法界未為寬。」

  清涼石,在清涼谷嶺西畔,厚六尺五寸,圍四丈七尺,面方平正,自然文藻。或能容多人而不覺狹小。古代時常有苦行頭陀趺坐在上,為大眾說法,梵音朗朗,異狀圍繞,望他的樣子有些惶怖。不久就消失。後人把苦行頭陀所坐之石叫做曼殊床。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11: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