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八十三、燈隨心現-照遠和尚

1
點擊 858
發表於 2019-05-26 14:30:41

《文殊大士靈應錄》八十三、燈隨心現-照遠和尚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八十三、燈隨心現-照遠和尚

  清朝照遠和尚,是山西太原棗園村王氏之子。皈投在本村永寧寺聯公之處披剃出了家,隨後從碧雲和尚處接受了心法,於是卓錫在本郡的大崇善寺。

  乾隆初年,他瞻禮五台山,到黛螺頂去拜燈。剛一頂禮頭面接地,五頂之上忽然飛出了金色的佛燈,約數百盞金燈在空中飛舞著,把整個林泉都輝映得一片金黃,這奇異得景象實在是難得一見的。禮拜完畢,佛燈全數飛入大塔院寺的大塔頂中消失不見了。

  照遠和尚的為人,雖然是英姿聰敏不出世的奇才,可是對於世俗的名利卻非常的淡泊。他只有一種嗜好,就是喜歡訪遊名山大川的各種聖景,好像渴極的人急欲飲水那樣的迫切,所以中國的四大名山,他都已經親自的禮拜參訪過了。

  他特別留戀的是五台山的聖地靈境,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參拜,朝禮達十三次之多,並在那兒結夏安居九次。

  乾隆三十五年,朝山到了台懷,遇到門下二十幾名弟子,對和尚說:「上人!我們朝山,拜燈已整整三個晚上了,怎麼一盞燈都沒有現出來呢?」

  照遠和尚就回答道:「可是我朝山十三次,沒有一次燈光不現的。你們想要求證,都隨我來好了。」

  這時候徒眾們聽了,臉上紛紛露出了倦怠的神色。唯有程宗周一個人願意跟隨和尚前往。

  師徒二人於是來到了黛螺頂,於第一夜拜求時,還沒有拜完三拜,五頂之上就都現出了無數的金燈。

  宗周心中雀躍不已,仍然折返台懷。

  照遠和尚指著梵仙嶺對眾人說:「這個地方就是菩薩現出聖像的地方啊!」

  眾人都仰頭觀看,但見雲中現出一頭金獅子,隱隱有鈴響之聲傳來,並有天光閃爍著。

  眾人見了此等聖境,全都俯身下拜,等到再抬頭看去,聖境早已隨著雲團消失不見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3 04: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