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大士靈應錄》八十九、誠感菩薩現身-虛雲禪師

1
點擊 1020
發表於 2019-05-26 14:40:59

《文殊大士靈應錄》八十九、誠感菩薩現身-虛雲禪師

李博永居士語譯-大乘精舍印經會 印行

八十九、誠感菩薩現身-虛雲禪師

  近代佛門龍象虛雲禪師,因一生下來見不到自己生母,為報親恩,發願朝五台山。

  在光緒八年七月初一日,由普陀法華庵起香,三步一拜。這樣拜到五台為滿願。

  第二年臘月,到黃河鐵卸渡,渡河登岸,天時已晚,四無人煙不敢行,半路傍有一草棚,於是就在那裡住宿。夜裡天氣寒冷得很。大雪漫漫。第二天一早舉目一望,化為琉璃世界,雪深有一尺厚那麼長,無路可行,過往又無人,更不知去向。起初枯坐念佛,可是飽受了飢寒。因草棚四無遮欄,就蜷伏在一角。沒有多久雪更加大,天也愈冷,肚子也更餓,僅存奄奄一息了。

  這樣一連三天飢寒交侵迫,整個人迷迷糊糊的。等待大雪停止,稍微見到日出的影子,可是病已無法好起來了。

  忽然不知什麼地方來了一名乞丐,看到法師臥在雪中,問他已不能作答,知道是凍傷。就把大雪撥開,用圍棚草燃火烘他。使得暖氣而復甦,再煮黃米粥給他進食。這樣就使他再生過來。

  乞丐問他從什麼地方來。法師回答自南海來。又問要到什麼地方去?法師回答要朝禮五台山。

  法師請教乞丐的姓名。乞丐回答:“我叫文吉,來自五台。”

  文吉代法師煎藥與之飲用,又代洗濯穢衣,又煮黃米粥餵他,後來法師病就好了起來。

  文吉並且對他說:「你要一路拜山拜到五台,然五台山路尚遠,看來你的身體要支持到那裡不易,我看你不一定要採取拜山的方式。」

  但法師告訴他:「先生美意可感,但我出世不見母親。母為生我而死。父僅得我一子,我竟背父而逃。父又因我辭官短命。親恩昊罔極,耿耿於懷幾十年了。所以發願朝山求菩薩加披,願我父母離苦得樂。任他百難當前,非到聖境,誓不退願。」

  文吉就說:「你孝心堅固,誠屬難得,我現在回山,也沒什麼重要事。不如這樣,我代你肩負行李,你但前拜,如何?」

  法師稱謝。這樣相伴至太谷離相寺。然寺僧傲慢無理。文吉便告辭說:「此去五台不遠,我先回去,你慢慢來!你的行李,自然有人替你肩負。」後來果然在汾州道上,遇湘籍武官,替他載到顯通寺。

  法師到了那裡,到處打聽文吉這個人,沒有一人知道。後來和一老僧說到事情原委。老僧合十說:「這難道不是菩薩的化身嗎?」

  法師聽了,一再頂禮。接著回想到菩薩為他接一連二的為他解危,這都是仰仗菩薩慈悲現身,方能圓滿這個心中的願望。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09: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