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要恭敬僧寶!

3
點擊 833
發表於 2019-05-27 18:24:05

大安法師:要恭敬僧寶!

在家信眾修行中首先要恭敬僧寶。尤其在佛滅度之後,佛寶、法寶還完全依靠僧寶來傳遞,離開僧寶一切免談。

大陸現在有所謂的“二寶弟子”,就是皈依佛、皈依法,但不皈依僧。到最後一寶都沒有,成為“活寶”。對出家師父沒有恭敬心,就難以得到修行佛法的利益。

袈裟是三世諸佛解脫的幢相。能出家就說明善根深厚,光這一點都值得我們恭敬。更何況他還受持出家戒,每天福德流長!一個持戒比丘就是每天受用萬兩金子的供養也消的起。

供養三寶,首先是自己得到利益。當年唐太宗和玄奘法師有一個談話。唐太宗說:“對您這樣的高僧大德我能恭敬,然而對修行一般的比丘,好像不值得恭敬?”玄奘法師說:“不能這樣!就好像你要祈禱真龍下雨,先要向泥龍祈禱,真龍才能下雨。要向佛求福,首先要先向凡夫僧求,佛菩薩才會使你得福。”唐太宗一聽豁然開朗,以後就是見到沙彌都恭恭敬敬。一個皇帝都有這個心態,何況一般的居士。對出家人恭敬就有福德,反之會折福。以前就有一位國王因為對阿羅漢傲慢失禮,由此而失去了國王的位置!

要多看出家師父好的方面,末法時代你用聖賢僧的標準來衡量所有出家師父也是不恰當的。僧團是住持佛法的主力軍,如果你老是講出家人的過失,使得社會一般人士對整個僧團一點信心都沒有,佛法當然就會名聲掃地。如果出家師父確實有不如法的地方,你可以私下以慈悲心勸勉,萬不可當眾宣揚。菩薩戒在十重戒里規定說四眾過犯波羅夷。

--大安法師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21: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