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欽慈誠羅珠:什麼是懈怠,放逸,散亂?

8
點擊 1978
發表於 2019-05-27 18:41:52

堪欽慈誠羅珠:什麼是懈怠,放逸,散亂?

弟子問:請問什麼是懈怠,放逸,散亂?

堪布答:懈怠就是貪吃貪睡貪玩,自然不喜歡學習,比如打坐的時候希望打坐很快就結束,去喝喝茶、看看電視、打打遊戲。懈怠也是一種情緒,多了以後,無論世間出世間,一定是個落後分子。六度的精進與此對立,如果有懈怠就會破壞精進。懈怠隨煩惱嚴重的話,聞思修就不會有進步。

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經常去懈怠。很多人年紀都已經差不多了,在有生之年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去學佛?生命已經過半了,剩下的很短了,不是很短也不會很長了。

怎麼去對治?必須要知道輪回的痛苦,如果不覺得輪回痛苦,就不想解脫,當然就懈怠。所以外加行非常重要,是修行的動力。除了解脫,沒有什麼值得追求了。懈怠是所有貪嗔痴煩惱的根源,因為他貪吃貪睡貪玩,所以他不願意學佛,不努力,這非常嚴重。

然後放逸,貪嗔痴隨著放逸而增長。放逸就是很隨意的,該做的都不去做,聞思修應該努力地去做,但是也不去做,平時身口意也不注意,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也不控制。懈怠是貪無聊的東西,放逸是很隨意的,不努力不精進,過一天算一天,這種人永遠沒有辦法成就。有放逸煩惱的話,過去有聞思修功德的,會慢慢減少,貪嗔痴會逐步增長。

貪嗔痴如果不控制,根本不需要培養,自己就會增長;出離心不培養,自己就會慢慢減少。學佛學了很長時間,但是沒有任何結果。學佛七八年、十來年沒有任何改變,就是由於懈怠導致的。

有時候,因為工作壓力大,生活壓力也大,聞思修也有壓力,各種壓力都承受不了的話,可以出去旅遊一下或者在家裡休息一下,但是放逸過度了,沒有什麼追求,貪嗔痴煩惱非常嚴重,不去管它,聞思修也不去追求,這種念頭也是一種心態,就是隨煩惱,如果有這種隨煩惱,就什麼事情也做不了。

壓力過大也有可能,但人的本性也有這個毛病,通過心靈的修煉,佛法的修持,是可以控制的。否則,不但學佛沒有進步,工作上也是這樣子。工作上也許老闆不允許你這樣子,但是修行上沒有人來說你,也沒有人懲罰。我們每年都寫紙條,檢討自己的修持,但是每年都老樣子。沒有修加行,就聽不到密法,因為聽了也沒有用。

懈怠,我們勸這個人,效果非常差,因為他自己沒有主動要去做的意思,學法也是這樣,自己要主動。

我們現代人的生活就是散亂,根本沒有辦法靜下來,現在很多東西都是幫助人們散亂。這些東西開始的時候人都是很刺激的,過了一段時間就不感興趣了,這時候就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活著,心靈非常空虛。很多人跑去自殺,這是不知道我們的人生來之多麼不易,可以利用這個人生去修行解脫。

不能說完全不散亂,但不能太散亂。過度地依賴外在的東西,就不願意去開發自己內在的精神領域,就窮得只剩下錢。以前只要沒有錢就是窮,這是我們對窮人的定義,但窮得其他都沒有,則錢也不能讓我們幸福。

開始的時候散亂,吃喝玩樂,覺得是很幸福的生活,但背後是什麼,誰也不瞭解。散亂過度就是空虛。放逸我們都很喜歡,但是放逸的背後一定會發生什麼,我們應該知道。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0: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