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犍連尊者訓斥投生天界徒弟的公案】 ---- 索達吉堪布

1
點擊 1152
發表於 2019-06-17 12:34:15

【目犍連尊者訓斥投生天界徒弟的公案】 ---- 索達吉堪布
.
有些天人安住在無念的禪定中,沒有修行的機會,而有些天人由於放逸過甚,成天忙著娛樂、享受,也沒有時間修法。
(現在漢地有些城市裡的人,條件稍微好一點,就開始追求各種享樂,像生活在天堂裡一樣,實際上這對修法很有影響。)
曾有這樣一則公案:佛陀在世時,神醫耆婆常為國王、僧眾等治病,並在目犍連面前皈依了三寶。耆婆死後轉生於忉利天。
有一次目犍連因為弟子有病,就升到忉利天去向耆婆問診。當時正趕上天人們進入歡喜園,目犍連在路旁站著等待,沒有一個天人看他。只有耆婆最後到的時候,坐在華麗的花車上,向他舉起單手致意,然後乘車飛馳而過。
目犍連雖是大阿羅漢,但心裡有點不舒服:“我的弟子怎麼對我這種態度啊?我好不容易從人間來趟天界,他不但不請客,反而招個手就走了。”
於是以神通定住耆婆的花車,耆婆不得已只好下車,向尊者頂禮。尊者以種種因緣訓斥他,耆婆回答說:“實在沒辦法,我們這裡忙得很,每天玩都玩不過來。您看,其他天人對您連招呼都不打,正因為我在人間是您的弟子,所以才用了最大的力氣向您舉一隻手問訊。”
我們人間的生活比不上天界,但有些人也只要有條件,就今天看節目,明天到卡拉OK廳,後天逛花園,再過兩天到九寨溝 、三亞……一直這樣散亂著,絕不會有修行的機會。
有些人覺得人間很苦,發願來世要轉生天界,可在天界享樂並不是真正的解脫,這無有任何實義,所以大家不要有這種念頭。

錄自《前行廣釋》414-415頁
.
【 一定要堅定發願迴向往生極樂世界才不會迷失 !! 】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0 02: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