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法王:覺察心是脫離輪回中一切煩惱的基礎和解藥。

4
點擊 700
發表於 2019-06-26 12:43:32

頂果欽哲法王:覺察心是脫離輪回中一切煩惱的基礎和解藥
佛陀開示的全部重點,就是要讓我們主宰自己的心。如果能主宰自己的心,就能主宰我們的身體和語言,如此我們和他人的痛苦就得以結束。但是如果我們的心充滿負面情緒,不管身體的行為和所說出來的話語看起來多麼完美,其實已經遠離了正道。
要主宰自己的心,需要隨時意識到所有的意念和行為。不斷反復檢查自己的心,負面意念一旦生起,即用適當的方式來對治。當正面的意念生起,則以回向來加強所帶來的利益,希望所有眾生都能達到究竟証悟。
如果我們能在平靜和內省的修行中保持恆常的覺察,漸漸地,就算一般活動和干擾中,也能保持對智慧的認識。所以說覺察心是脫離輪回中一切煩惱的基礎和解藥。
佛法修行應該可以引領我們,不論禪定中,或禪定外,同樣保持恆常的覺性。這是所有心靈開示的精要。沒有這個,不論我們念誦多少咒語和祈請文,不論做多少大禮拜和繞塔,只要我們的心是散亂的,這一切對調服情緒絲毫沒有幫助。永遠不要忘記這最重要的一點。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5 10:4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