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佛教眼中的“胎教”

1
點擊 1042
發表於 2019-07-01 17:37:47

索達吉堪布:佛教眼中的“胎教”
但作為凡夫人,我們誰也不能保證這種死亡今天不會臨頭。一旦死亡來臨,除了正法以外,再沒有其他可仰仗的對象了。因此,如頌云:“唸法始從母胎生,初生之時憶死法。”我們對佛法必須要時時憶念、觀修,而這種教育,最好是從母胎中開始。
現在社會很重視胎教,那什麼是胎教呢?就是孩子入胎以後,母親以自己的行為所實施的教育。現在大多數胎教,都是聽些柔和的音樂、去些悅意的環境等,意義非常淺。其實真正有意義的胎教,應該是母親在懷孕後,常去寺院、常做善事,這些外在的行善因緣,才會對胎兒有利。
此外,孩子降生之後,還應從小培養他死亡無常的觀念,並讓他知道:對每一個人來說,不管是老是幼,死亡都可能突然降臨,所以自己誕生到這個世界以後,必須要做善事、積福德,修持對命終有益的正法。
《雜阿含經》中也講過:“老死之所壞,身及所受滅,唯有惠施福,為隨己資糧。”衰老和死亡,定將毀壞我們的身體及所感受的一切,死時什麼都帶不走,唯有佈施等功德才能相伴左右,成為前往後世的資糧。所以,佛陀在經典中常說,當我們死亡的時候,唯有功德才可以救護。寂天論師也曾感嘆道:“唯福能救護,然我未曾修。”
不過這一點,現在世間人真的不懂,尤其是大城市裡的人,整日忙於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耽擱了最有意義的修行。
在他們眼裡,最有意義的修行,無關緊要;而毫無意義的瑣事,卻視為一生至關重要的大事。他們從來不憶念死亡無常,一直在扶親滅敵、醉生夢死中虛度時光,整日為了住宅、財產等奔波忙碌,為了親戚朋友,以貪嗔痴蹉跎歲月、浪費光陰,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法句經》裡有一個非常好的偈頌:“命欲日夜盡,及時可勤力,世間諦非常,莫惑墮冥中。”意即我們的生命在日夜滅盡,無常也在不斷出現,故應抓住機會精進修行,認清世間的一切無有實義,不值得追求,千萬不要被它迷惑,從冥入冥,墮入黑暗的深淵。
因此,現在大家有了聞法的機會,務必要明白善知識的開導比什麼都重要。就像一個沒上過學的孩子,倘若任其發展,可能他一生都是文盲,但如果有人送他去學校,對他來講是最有意義的。
同樣,我們處在這個迷茫的世界中,不學佛的話,最終就會像文盲般地離開人間,可是如今遇到了佛法的光明,讓我們懂得取捨,能辨別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此時為了生生世世的大安樂,一定要選擇最有意義的事情。
《前行廣釋》第五十二節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9: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