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淨元(挽救海難)

2
點擊 937
發表於 2019-07-07 04:34:06

《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淨元(挽救海難)

轉貼自:www.lianhua33.com

淨元(挽救海難)

淨元自幼在老家錢塘楊村法輪寺出家。後來他出外遊方,遍參明師大德,他再回老家時,已是得道的聖僧了。

聖人在哪裡都是聖人,除了在他的家鄉。鄉人自幼看他長大,他從來就平平常常,出去遊蕩幾年就變了麼?人們仍到寺裡燒香禮佛,對淨元的歸來並未特別關心。淨元自然是不顯山不顯水,終日誦經打坐,逢村中有事,也前去誦咒念經。

政和癸巳( 1113 )年,這一帶平靜的生活整個被一場海難打亂了。從仁和到上管,一百餘里海岸全部崩毀,近海村落沒入水中,這突如其來的神秘天災,頓時弄得朝野上下惶惶不安。朝廷一時派道士拿鐵符來鎮海,一時叫人大築堤防,一時又建神祠驅邪,然而海水照樣上侵,百姓只得後退。

淨元終日在寺中,閉門不出,外面的災難越來越近,他仿佛無動於衷。村民只是擔心害怕,早忘了他的存在。就這樣時間一年一年走過。

紹興癸醜( 1133 )年。元淨忽然對眾人說:

“我釋迦文佛,歷劫以來,救護一切有情無情,捐身棄命,從無顧惜。現在我怎敢愛惜自己的微塵幻妄之軀,坐視眾生受苦而不去救護呢?”

眾人一時愣住了,二十年前開始的災難雖不斷逼近,但畢竟見怪不怪,有些麻木了,有時講起來仿佛是隔代的傳說。現在這個和尚是否故意嘩眾取寵呢?若救護為何非等二十年?再說,他行麼?一起住了這麼多年,從沒見他有過什麼法術,既不會清水裡生蓮花,又不能點石成金,只是坐,坐,坐……

淨元仿佛明白大家的意思,不再多說,他起身便朝毀敗最厲害的地方走去。這一天是 六月五日 。消息傳開,他身後跟隨的人越來越多,誰都好奇地想知道要發生什麼。

蜀山到了。腳下的地正慢慢開裂,極慢,然而持續不斷。海風吹起浪濤,如山頭一般劈面打來,又落下,不知多少石沙又到海中。眾人一陣寒噤,紛紛倒退。淨元合掌閉目,默誦經文。他慢慢朝崖邊走去。周圍的人仿佛剛剛明白,拼死前去拽住。淨元平靜地說:

“列位施主請勿急躁,救危濟困是貧僧的本分。二十年來我一直思慮對付海難的辦法,現在此地劫數將盡,該我來收場了。”

眾人明白了。誰也攔不住他。幾位老者上前祈請:

“法師道業高深,下民有眼無珠,還望見諒。現在法師既然主意已定,下民也不便強行阻攔。只是法師一去,凶多吉少,還請留下一二偈語,以使後學愚蒙早日開悟。”

“哈哈,萬法只在內心,何須言語呢?我不能為世俗文章,不過既然眾施主請求,也就勉為其難吧。”淨元神色如初升朝陽,在一片渾暗之中格外鮮明。他念道:

我舍世間如夢,眾人須我作誦,

頌即語言邊事,了取自家真夢。

又道:

世間人心易了,只為人多不曉,

了即皎在目前,未了千般學道。

眾人正在沉吟,他已躍入海中。岸上一片驚呼,有的頓足捶胸,有的涕泗橫流,這下法師不被淹死也要葬身魚腹,連屍首也找不全。

風小下來,海浪平息下去,再過一刻,風平浪靜。眾人這才見識了淨元的法力。然而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剩下唯一能做的便是為大師立廟年年祭祀了。

忽然,許多人看見法師端坐在海面上,順流而來,人群又是一陣驚呼,紛紛跪地。到岸邊了,一群人直沖下去,爭著將法師攙上岸來,都奇怪他的衣服絲毫沒有沾濕。回視水中,數條大鯉魚正昂著張望,許久才隱沒。淨元微笑著對眾人說:“從此海難就結束了,不久要刮大風,吹來沙土,把淹沒的地方補上。”

淨元這回成聖僧了,遠近鄉民紛紛前來,禮拜上供,並為他重修寺院,派人侍奉。他的事蹟傳揚出去,學徒也增多起來。然而他又恢復了以前的老樣子,再也不顯神奇,終日教導弟子,如何是佛法大意……

到紹興乙卯( 1135 )年 四月八日 ,也就是平息海難後不到兩年的佛誕日,他做完法事,招集眾人說:

“我以幻往之軀,遊歷世間已久,現與諸位緣分已盡,當往他處去了。哈哈,你們且聽我說:”

會得祖師真妙訣,無得無物又無說,

喝散烏雲千萬重,一點靈心明皎潔。

徒弟們仔細看時,法師已坐化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21: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