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福源(佛性普明大禪師)

0
點擊 766
發表於 2019-07-07 04:42:24

《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福源(佛性普明大禪師)

轉貼自:www.lianhua33.com

福源(佛性普明大禪師)

宋代末年,太原有一個姓李的顯族,他家從唐以來世世以儒學擔任朝廷的重臣。此時的家長李珪曾為南陽令,他的兩個兒子,長子李德英榮登進士,次子李珍明任威大將軍,真是一門榮耀,顯赫一方。

話說李珍明娶妻蘇氏,溫良賢慧,長年吃齋念佛,誦《金剛經》《觀音經》,作為每日必修之課,從不懈怠。一天晚上,蘇氏夢見一位老僧手捧一套僧人穿的袈裟送給她,醒來之後便有了身孕。孩子生下來時有吉祥之兆,父母十分喜愛,對他寄以厚望,幾歲就開始教他讀儒家典籍,可這孩子根本不讀,總是喜歡手摩栗子,默念觀音。父親一心指望他將來光宗耀祖,見此十分生氣,將他狠狠地揍了一頓,這孩子哭著對父親說:“我只想學佛,不願意當官。”父親更加憤怒,將他關在一間空房子裡,絕其飲食,希望他能回心轉意。誰知這孩子不但不屈服,從佛的決心反而更加堅定,父親沒有辦法,只好答應了他的要求。

年紀稍大一點,父母把他帶到妙覺院。拜朗公為師。剃髮為僧,法名福源,從朗公學習大乘經義。興定年間,蒙古兵侵犯江南,福源躲在深山野林之中,以樹皮草根為食,總算倖免於難。兵亂過了之後,他因為僧多年,未聞至道,深感遺憾,便毅然前往真如西牛山,謁見廓樂老人一公,一公收他為侍者,曾帶著他五次主持道場。後來,福源又去謁見圓明照公。有一天,照公在眾僧聚集時問雲門和尚,什麼是“啐啄之機”,雲門和尚轉而問福源:“你對此作何領會?”福源說:“今日痛領和尚一問。”雲門又問:“意旨如何?”他回答道:“一聲齊和處,千古意分明。”

圓明照公圓寂以後,福源又回到一公身邊,一公問他:“福源,你來了,隨便回答一句,怎麼樣?”福源說:“恭候你的提問。”一公問:“如何是佛法大意?”他回答說:“滿口牙是骨,耳朵兩片皮。”一公臉色一變,說:“你在圓明照公那裡學了些什麼?”福源問:“如何是佛法大意?”一公大喝一聲,福源正在考慮,一公猛地打了他一下,回答說:“滿口牙是骨,耳朵兩片皮。” 福源豁然大悟,作禮而去。

福源曾經擔任過三座大刹的住持,在潭柘寺的時間最久。他不動聲色,卻能起振頹廢,因而名重四方。他具有非凡的慧根,挫敗異端邪說,培養正人善類,所以能開田居山,整飭洪規,敦促後學,繼古德之風。

朝廷降旨。賜海雲法師摩衲大衣,海雲轉賜給福源,器重之意可見,但他一貫稱自己是廓樂老人一公的弟子,並不因為海雲法師器重自己而改變他尊師的心志。海雲大師曾對人說:“福源天性真淳,講求節義,特立世表,人不得而親疏之,確實是個堂堂正正的本色人啊!”

後來,朝廷賜福源“佛性普明大禪師”之號。至元年間,福源大師端坐而化,塔葬於潭柘寺。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9:5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