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同新(直取驪珠)

0
點擊 945
發表於 2019-07-07 04:44:24

《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同新(直取驪珠)

轉貼自:www.lianhua33.com

同新(直取驪珠)

宋末元初,燕都房山的一座寺廟中,有一位名喚同新的和尚。他字仲益,別號月泉,很早就投在鞍山堅公門下,從事打雜一類的寺務,身分很低。他白天拼命做事,晚上苦讀經書,一心想外出雲遊,成就一番事業。有一天,他將自己的志向告訴身邊的僧眾,結果招致大家的恥笑,認為他是異想天開,他心裡非常氣憤,便決心離開此寺,臨行前在牆壁上寫下四句偈語:

氣宇沖霄大丈夫,

尋常溝瀆豈能拘?

手提三尺吹毛劍,

直取驪龍頷下珠。

同新憤然出走,前往拜謁清安方公,方公問他:“欲行千里,一步為初,如何是最初一步?”他兩手交叉向前走,方公說:“果然是雙腳不沾地。”同新拂袖而出,又去拜訪大明暠公。暠公對他動不動就以手杖痛打,他雖時有省發,但心障終是難以淨除,就想回到清安方公那裡去。方公收留了他,卻也時常以惡語相罵,杖縋相加。過了三年,才豁然悟道。

不久,他去了鞍山,當時海雲大師為住持,名聲動海內,一音才舉,萬眾歡呼。元太宗登位之後,朝廷命同新去濟南靈岩寺擔任住持,四方僧人雲集該寺,同新對待他們有高下賢愚之別,於是引起一些人的不滿,怨言紛起,他只好引退回鞍山,眾人挽留他,他堅決地辭謝了。

同新平時總是想,時局不穩,兵火連天,許多佛教典籍,或全毀,或殘缺,研究佛經的人看不到完整的佛經,實為一大憾事。於是,他捐出自己的財物,又發動志同道合的人募資,親自去江南各地購求,無論是嚴寒酷暑,也無論是千山萬水,他都跋涉前往,經過數年奔波,他終於將佛典基本搜全,為佛教界做了一件大好事。同時,在四方奔走的過程中,他隨時宣講佛法,啟人善心,在人們的心中如同佛祖一般,深受敬仰。

同新性格豪邁,道眼清明,而且極有機變,擅長韻語,尤善言談。塵尾一揚,四座傾倒,即使講法終日,聽者依然興味盎然,絕先厭煩之心。後來,山東東西道提刑耶律公將同新迎到濟南觀音院。那年夏天,同新大師身患疾病,召集僧眾指示佛法大要,口念偈語曰:

咄憨皮袋,兀底相殃。

伎倆不解,思想全忘。

來無所從,去亦無方。

六鑿空空,四達皇皇。

念完又說:“這裡面還有沒有阻滯之處呢?”接著又念了兩句:

撒手便行,雲天茫茫。

念畢,儼然而逝,世壽六十六。送葬者多達萬餘人,香花彩幡堵塞道路,為之不通。假若不是以道化人之深遠,怎能如此讓人愛戴呢?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19: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