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密宗的護法為什麼那麼恐怖呢 !!?? 】很重要詳細的解釋 !!!

3
點擊 2237
發表於 2019-07-28 23:39:31

【 密宗的護法為什麼那麼恐怖呢 !!?? 】很重要詳細的解釋 !!!
.
忿怒金剛的頭髮,都是立起來的,象徵所有輪迴的不清淨現象都與涅槃或者佛的壇城不可分離,在法界當中都是清淨的;一般的佛菩薩背後,有一圈光芒,但忿怒金剛的背後卻不是光芒,而是火焰,象徵證悟空性的智慧——以證悟空性的智慧摧毀三界輪迴,燒掉六道眾生的煩惱和痛苦。
請問為什麼密宗的許多護法像身上掛著人頭做裝飾,腳下踩著人屍,為什麼要以看上去有點恐怖的形象示人呢?為什麼有忿怒金剛的顯現呢?
.
本文整理自《密宗概要》,《中陰竅訣》--- 慈誠羅珠堪布開示:
學密法的人一定要知道這些內涵,否則雖然得到過灌頂,對密法也有信心,但真正看到這些的時候,心裡面也許還是會有一點點疑惑。
忿怒的意思,是指消滅執著很厲害,不是普通世間人的忿怒。之所以顯現為忿怒,就象徵著不能有執著,要用忿怒來息滅、斷除執著。
.
一方面,從度化眾生的方便法門來說,眾生的根基千差萬別,有些眾生需要用寂靜的方式來度化,就像釋迦牟尼佛轉三次*輪所度化的無數眾生一樣;
而有些眾生因為前世福報非常大,卻沒有菩提心,更沒有好好迴向,發了一些邪惡的願,這樣來世就會變成世間的魔王、魔鬼,他們的神通、勢力等各方面都遠遠超過了普通的天人、鬼神。要度化這樣的眾生,採用寂靜的方式就比較難,所以要顯現更凶猛的形象。
.
一般來說,兩個灌頂、戒律等各方面條件都一樣的人同時修生起次第,一個修忿怒本尊,一個修寂靜本尊,則修寂靜本尊的人有可能會出現一些障礙,這不是因為他修了寂靜本尊才出現的障礙,而是本來就有,只是寂靜本尊遣除障礙的能力有限,所以會顯現出來;
而修忿怒金剛的人成就會快一些,因為忿怒金剛本來就擅長於降伏魔障,所以障礙會少一點。這就是忿怒金剛的優點。
.
忿怒金剛的外表看起來很恐怖、很粗暴、很凶惡,但這種凶惡的真正意義,不是針對任何眾生,而是針對煩惱、執著,不是要降伏別的東西,而是要降伏煩惱。
其表面意義,是表示度化寂靜本尊度化不了的傷害眾生的魔鬼。
.
其實,忿怒金剛是另外一個方式的大悲和智慧,它像是一種語言或符號,每一句都象徵著佛的慈悲和智慧。我們要看他的內在意義,不要在意其外表,就像別人用手指頭給你指示月亮的時候,你要看月亮而不要看手指頭一樣。
.
最開始的時候,密宗在印度是非常保密的。
傳播到西藏的早期也是一樣,根本不公開,只是修行人自己修,因為那個時候很多人還不能理解,所以很保密,後來大家都知道其中沒有什麼不好的東西,只是佛度化眾生的一些方便而已,所以就接受了。雖然通過科學技術,現在漢地到處流傳著各式各樣的密宗圖片,但真正瞭解密法的人,卻是鳳毛麟角。
.
作為學密的人,我們應該懂得本尊身上每一個細節的內在含義:
1、一般的佛菩薩背後,有一圈光芒,看起來很舒服,讓人很生信心,
但忿怒金剛的背後卻不是光芒,而是火焰,象徵證悟空性的智慧——以證悟空性的智慧摧毀三界輪迴,燒掉六道眾生的煩惱和痛苦;
.
2、忿怒金剛的頭髮,都是立起來的,象徵所有輪迴的不清淨現象都與涅槃或者佛的壇城不可分離,在法界當中都是清淨的;
.
3、本尊頭上的五個骷髏人頭,象徵以下三種意義:第一個意思,與寂靜本尊頭上的五佛冠一樣,象徵五部佛;第二個意義,表示五毒煩惱不除而淨;第三個意義,代表五部佛的五種智慧。
為什麼是乾的骷髏呢?
因為證悟空性的智慧像烈火一樣所向無敵,藉以象徵忿怒金剛所擁有的證悟空性的熱量、溫度或者能量;
.
4、三隻眼睛象徵照見過去、未來、現在三時;
.
5、大象皮上衣,象徵佛的十力,大象雖然身體龐大,頭腦笨重,但智慧卻與身體反差極大,顯得比較笨,故象徵無明不除而淨,或者以十力斷除無明;
.
6、虎皮的裙子,象徵嗔恨心不除而淨;
.
7、不穿其它衣服,象徵如來藏或心的本性沒有任何障礙。
本尊手裡的法器,不一定完全不變,由於修法的關係,有些時候法器還是會有變化。我們現在是根據一本書的內容,而不是彙集所有續部的不同說法講的。在不同的續部當中,本尊手裡拿的法器或東西也會有所不同,但續部裡面解釋得非常清楚,這不會有問題和矛盾,因為總的來說,這些都是一個人內外身體和精神全部的清淨顯現。
.
雖然身體和精神的哪個部分顯現為哪一個本尊有固定的對應,但如果將其中的某些本尊調換,也不是矛盾的,因為所有本尊都是一體的,都是佛的壇城。
五部佛佛父佛母,一共有十尊,加上十六尊菩薩、六尊導師、八尊忿怒金剛,與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一共是四十二位寂靜壇城的本尊。
本來只有四十位,另外兩位是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不像其他的本尊,身上沒有什麼裝飾和衣物,因為他象徵法身,法身是無相的,普賢王如來象徵如來藏的光明,普賢王佛母象徵如來藏的空性,前面的四十位本尊都是光明和空性的不同形式,普賢王如來佛父佛母,是四十位本尊的本體。
.
我們要知道,在我們自己的身體上,原本就具備四十二尊寂靜壇城本尊,只是我們現在無法看到而已。
寂靜壇城的每一位本尊,都和顯宗的佛菩薩一樣,慈眉善目、相貌端莊,誰都能接受。一般人也認為,佛菩薩理當如此,但忿怒壇城卻不一樣,如果不知道它所象徵的意義,很多人就不能理解,會產生疑惑甚至邪見,繼而就是誹謗。
.
我們一定要知道一個關鍵問題,無論慈祥的面孔也好,恐怖的面孔也罷,都只是度化眾生的不同顯現、不同形式而已,實際上二者的本體都是一樣的。
如果忿怒本尊不是佛菩薩,寂靜本尊也不會是佛菩薩。
如果承認寂靜本尊是佛菩薩,就要承認忿怒本尊同樣也是佛菩薩,因為他們的本質都是一體的,任何顯現都是佛智的現象。
從表面上看,密法的忿怒壇城裡充滿了恐怖,但在恐怖現象的背後,卻充滿了智慧,充滿了慈悲,其中既沒有色情,更沒有暴力和嗔恨。
所有的壇城,也都離不開法界或者空性,都是空性的不同形式。
首先,我們可以瞭解一下嘿如伽身上的衣服、裝飾分別象徵著什麼。
.
(1)很多嘿如伽(護法,忿怒金剛)都有翅膀,翅膀代表智慧和方便。
無論是飛機,還是任何一種飛禽,能在天空飛行的物體,往往離不開一對翅膀。其中一個翅膀不存在,就飛不起來。
這說明,如果想成佛,就一定要有證悟空性的智慧與大悲的方便,只有智慧方便雙運,才能夠成佛。
菩提心、大悲心以及六度中除了智慧以外的其他五度都是方便。一方面,僅有智慧而不具方便不能成佛;另一方面,光是有方便,比如佈施、持戒、忍辱都非常圓滿,唯獨缺乏了一個智慧,也同樣不能成佛。
.
(2)忿怒本尊有三幅面孔,分別象徵佛的身、口、意。右邊白色的面孔象徵佛身,中間的象徵佛意,左邊紅色的象徵佛語。
.
(3)六隻手臂象徵六度,雖然成佛以後已經是無學道,不需要修六度,但在過去還沒有成佛時候,諸佛的六度都會很圓滿、很完整地具備。
.
(4)四隻腳象徵四攝,儘管忿怒本尊的手和腳還有其他的意義,但我們一般可以這樣理解。
.
(5)忿怒本尊還帶著溼人頭的項鍊,有五十個人頭,象徵五十一個心所不除而淨。
《大乘阿毗達摩》認為,五蘊的行蘊當中包含了心所,
心所就是我們的不同念頭,主要有五十一種。(五十一心所)。
.
本來每個人都有成千上萬個念頭,不止五十一種,但在凡夫心中,經常會出現這五十一種念頭,讓我們流轉輪迴的主要因素,也是這五十一種心所。這五十一種心所不除而淨的時候,就顯現為人頭項鍊,其所表達的意思是,五十一種心所根本不需要放棄,一旦證悟,它就是我們的裝飾——佛的智慧。
.
小乘認為:這些心所都是有漏法,其中一部分屬於煩惱,一部分屬於不善,凡是有漏的東西,都是解脫的障礙。一定要以證悟人無我的智慧斷除有漏的心所,繼而成為阿羅漢。
大乘顯宗認為:第一,要通過證悟人無我和法無我的智慧去斷除這些心所;第二,如果既有證悟空性的智慧,還有菩提心,就不需要像小乘一樣去斷除,而可以把這些念頭轉為道用。
.
密宗認為:所有心所既不需要斷除,也不需要轉換,本來就不存在什麼要轉換的東西,當我們證悟的時候,一切本來就是清淨,本來就是智慧。
.
(6)在忿怒本尊的左腳和右腳下面,分別踩著一個人,這是什麼意思呢?四隻腳一般象徵四攝,但其中的左腳又象徵智慧,右腳象徵方便,右腳下面踩著一個男人,象徵斷見與有境執。
《現觀莊嚴論》認為,境執是對外界、外境的執著;有境執是對內心的執著。
.
斷見為什麼被踩在右腿下呢?
因為所謂的斷見,就是把空性理解為什麼也沒有的觀點。斷見的對治方法,就是方便。方便屬於現象,現象與斷見是矛盾、對立的,如果承認現象,就不會有斷見。右腿踩著男人,也即以方便壓住斷見。
左腿下面的女人,是象徵常見和境執,斷除境執與常見的對治,是證悟空性的智慧。左腿踩住女人,就象徵以智慧壓服常見和境執。
所以,這並不是說忿怒金剛沒有慈悲心,故而很殘忍地把眾生壓在腳底下踩死。實際上,顯宗也會承認以方便壓住斷見和有境執,以智慧壓服常見和境執,只是表達的方法不一樣而已。
.
(7)四顆很鋒利的犬齒,象徵斷除溼生、卵生、胎生、化生等四生。
.
(8)身上的蛇形裝飾——白蛇、綠蛇等等,象徵三毒裡的嗔心不除而淨。本來,蛇是嗔恨心很強的一種動物。依照密宗的觀點,嗔心既不需要像小乘那樣去斷除,也不必按照大乘顯宗的方法去轉換,嗔恨心本來就是佛的清淨智慧。
.
(9)佛母身上的豹皮裙子象徵大樂,大樂實際上就是大光明——如來藏的光明。另外還象徵度化眾生的事業無礙。(注:此段開示摘自《定解寶燈論》:
所謂的大樂:現在很多學密宗的人,都認為大樂智慧就是心中特別快樂,另有些對貪愛無法對治的人,將男女之間的貪愛稱為一種樂受,這些說法都已經完全顛倒了。
密法中所謂的“大樂”,以凡夫分別念根本無法詮解,密宗所謂的大樂智慧並非凡夫所想象的樂受,分別念當中的樂受全部是無常的,不離行苦,何時無常、痛苦的本性真正轉變為一種智慧,才能將之稱為樂,這樣的大樂智慧在《時輪金剛》、《大幻化網》中都有講述。學習密法時對某些特定名詞一定要掌握,究竟而言,密宗的真正含義必須依靠善知識才能得到。
.
意思就是說,密宗為遣除對於空性的執著,已經宣說了無有遷變的大樂智慧,如此殊勝的大樂智慧,依靠上師的竅訣、通過遠離境與有境的方式自己可以親身體驗。
大樂智慧,也即現與空無二無別、遠離一切遷變的智慧。
現空無二,明空無二,覺空無二,實際指的都是大樂智慧。心不僅是空性,而且是與大樂無二無別的,對此空樂無別之法界,通過遠離境和有境的方式可以親自體認,這就是密法真正的特點。)
.
(10)手裡的五股金剛杵象徵佛的五種智慧;
.
(11)卡章噶,是梵文的音譯。它上面有三個叉子樣的尖頭,中間有三個人頭,這些三的數字都象徵貪嗔癡三毒不除而淨;
.
(12)天靈蓋象徵無相或無唸的智慧和大樂。盛滿鮮血的天靈蓋象徵對輪迴、金錢、名利等等的貪慾心,喝掉鮮血象徵摧毀貪慾;
人頭象徵我執,把人頭斷掉拿在手裡,象徵斷除所有的我執。
左手的無頭屍體,象徵無念、無我的智慧,因為在人頭斷掉以後,屍體是沒有意識的,只是一具軀殼,更不會有什麼念頭。
從表面上看,密法的忿怒壇城裡充滿了恐怖,但在恐怖現象的背後,卻充滿了智慧,充滿了慈悲,其中既沒有色情,更沒有暴力和嗔恨。
.
以後我們死的時候,或者是修託嘎的時候,他們肯定也會出現在我們面前,假如那個時候不能認識到那是佛的壇城,更不知道那就是自己心的本性,而以為是什麼很凶惡的魔鬼等等,就會嚇暈倒,然後又會墮落惡趣,所以認識這些壇城很重要。
在佛的智慧顯現和佛的自境當中,不可能有畜牲和屍體,這只是一種象徵,就像顯宗所說的佛陀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一樣——每一相好,都有具體的因緣、指代和象徵,都不是佛觀想了以後才出現,而是自然具備的,其中的每一相好,都表示佛的一種功德.手中的屍體,象徵無念、無我與無我執。凡夫所看到的一切現象,都是不平等、有執著的。佛的光明和空性境界,就是絕對平等的境界。中陰時忿怒本尊會出現
.
以下選自慈誠羅珠堪布開示《中陰竅訣》
在法性中陰時,會出現地水火風四種恐怖的聲音。水聲像洶湧的海濤聲,地聲是如同整座山崩塌下來的巨大恐怖聲,火聲像大森林在燃燒的聲音,風聲是猶如一連串的巨雷聲。
然後出現紅、黑、白三種懸崖,雖然這三種懸崖實際上是貪嗔癡的現象,但因為不能了知,所以會生起極大的畏懼。繼而,又會出現寂靜金剛、五方佛,最後是忿怒本尊。
.
如果不是學密的人,此時會極端害怕。就算是將五部大論學得再透徹,戒律再清淨,平時聞思再精進,如果只學過顯宗經典,而沒有學過密宗的臨終訣竅,此時仍然會非常懼怕。
由於驚恐萬分,就四處尋找依處,但始終找不到。法性中陰的過程就會在這樣的驚慌中度過,而根本無法在其間掌握任何有用的時機。
.
如果是學密的人,哪怕是最下等的根基,此時至少能認出這些都是常見的本尊,就不會太驚嚇,也纔有機會修習中陰法。因此,相對來說,修習密宗的人更容易把握在這個階段獲得解脫的機會。
當本尊出現時,要認清他們只是本尊而已,沒什麼好怕的,這點極為重要。然而,生前沒有見過本尊的人,此時要不怕也很難,因為忿怒本尊的相貌確實是很可怕。
.
經書中講的訣竅,就是生前要多看這些忿怒本尊的像,要認得這些忿怒本尊。
譬如忿怒本尊中也有忿怒的五方佛,大幻化網則有一百尊本尊,這些都有唐卡可以請,對每一個忿怒本尊手中的法器、面相、身形都要熟悉。在中陰時,這些本尊一定會出現,因為他們都是自己內心的現象。
.
為什麼這些內心的現象現在沒有出現呢?因為,在活著時,呼吸的氣不是在中脈,而是在左右二脈;在死亡以後,氣就會自然回到中脈。縱使現代醫學無法證明這一點,但往昔的高僧大德都親身經歷過,我們每個人也無可避免地會有同樣經歷。當氣迴歸到中脈以後,就會現前心的本性。
.
心的本性有顯空兩方面,空的部分在生死之時都沒有什麼差別可言,但在顯現上,死後就會有這些本尊的出現。這些內容不僅現在的醫學、科學無法解釋,就是顯宗的經典,對此也沒有提及。
.
中陰時本尊的出現是必然的,而我們當前能做的,就是去認識他們,只有這樣,在中陰見到本尊時,纔不僅能認出,並且可以知道他們都是自己心的本性,然後祈禱本尊加持自己在中陰時能得到解脫,這是較低層次的訣竅;
而高層次的訣竅,是了知本尊是自己心的本性,之後就安住在大圓滿的境界中。外在本尊的現象此時會逐漸消失而融入心的本性之中,如同脩金剛薩埵時,最後要化光融入空性一樣,中陰時也會有這樣的次第。以上是法性中陰的訣竅。
摘自幸給幸給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15: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