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師範(抖擻佛法)

1
點擊 1135
發表於 2019-08-18 17:05:09

《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師範(抖擻佛法)

轉貼自:www.lianhua33.com

師範(抖擻佛法)

南宋中葉,甯宗、理宗在朝時期 ,著名的佛教聖地臨安府 (今浙江杭州〉徑山了一位著名的高僧師範,他精通禪理,佛法高妙,遠近聞名 ,深得僧俗人等的敬仰。

師範禪師本來是蜀都梓潼(今四川梓潼縣)人,俗姓雍,字無准。他剛剛九歲的時候,就辭別家人,來到一個叫陰平山的地方,拜山寺中的道欽和尚為師,出家修行。師範禪師原本生性穎悟超人,只要讀過的書,無不過目成誦,終生不忘,因此,在山寺中跟隨道欽和尚頌經念佛沒幾年,便已是學得滿腹經律,超出同輩人許多了。

到了宋光宗紹熙五年(西元1195 年),飽讀經律論贊的師範禪師便辭別師父,四處遊學。他遊學的第一站便是大名鼎鼎的成都正法寺,向寺中著名的益堯和尚請教禪機。益堯和尚開口便呵問他說:“禪是什麼東西?坐禪的人又是誰?”

就這看似平淡無奇、十分通俗的兩句問話,卻把飽讀佛經教義的師範禪師給難住了。他夜以繼日,無時無刻地體驗參究這兩句頗富禪機的問話,可卻又一直參不出什麼結果來。直到有一天,師範禪師在如廁之際,突然猛省,茅塞頓開。

第二年,師範禪師便東出劍門關,遊走廣東、浙江一帶。

在阿育王寺,師範禪師拜誦了佛照和尚。相見時,佛照和尚問師範禪師:“你是哪兒的人?”“劍州(今四川)。”師範禪師照實回答說。“那你帶了劍來嗎?”佛照和尚接著又問。師範禪師一聽,卻並不正面回答,只是在那兒獨自唱了佛號來。佛照和尚一聽,不覺大笑,就當著他的面告訴眾人說:“他可真是一個烏頭子,不過是因為戰亂時期,家居貧困,不得已才剃度修佛的……”從此,人們就都管師範禪師叫“烏頭子”,“烏頭子”,是有頭髮的意思。

後來,師範禪師又來到靈隱寺拜謁了破庵禪師。就在這時,有一位佛門中人前來向破庵禪師請教,問他說猢猻子捉不住怎麼辦才好。破庵禪師聽罷,點頭又擺頭,然後說:“你費力卻不討好地去捉它幹什麼?如風吹水,自然成紋,不是很好嗎?”

當時,師範禪師正好同時在座。他一聽,不禁大有啟悟。

這之後,師範禪師又與月石溪二人,一起出遊風光旖旎、名聞中外的浙江天臺雁宕山。於是,師範禪師又得以在瑞岩寺邂逅雪峰雲禪師。雪峰雲禪師也久聞師範禪師大名,因此,相見之後,就十分懇切地挽留他與自己一起修煉、參證佛法禪機。師範禪師答應,於是便居止在這裡。

可就在當天晚上,師範禪師突然夢見一位身材修偉、儀容肅嚴的佛門中人手持一把茅草,呈送給自己,而且態度十分恭謹,全不像戲謔之意。醒來之後,夢中的情景依然一清二楚,毫不錯亂。師範禪師覺得奇怪,卻又不知道這究竟預示著什麼。

第二天便一切都明白了。

這天,明州(今浙江寧波市)清涼寺專使不遠千里,一路風塵僕僕地來到瑞岩寺,延請他前去住持清涼寺。

這樣,師範禪師便來到清涼寺。剛走進寺院,進入正殿,師範禪師便猛然發現眼前供奉著的這位伽藍神像,威容慈貌、穿著打扮,和自己那天晚上夢中所見完全一樣,毫無二致;走近仔細看牌位上的字,又發現上面分明寫著“伽藍神茅姓”的字樣!

師範禪師這才徹底明白,原來那晚夢中相見的神靈便是眼前這位伽藍大神;而伽藍神分茅相送,原來正是預示自己要來住持這巍峨挺拔的清涼寺。從此以後,師範禪師更加相信了佛法靈異、報應不爽。

於是,師範禪師便在這裡住持了三年。三年之後,又遷任焦山寺;接著又繼雪寶禪師之後,奉朝廷之命,住持阿育王寺,在此師範禪師住持了很長時間;然後又奉旨同時住持雙徑寺。

一天,皇帝聖旨駕到,詔令師範禪師前入皇宮大內,到修政殿給皇帝親自演佛說法。師範禪師奉命前來,憑藉自己豐富的佛學知識、深刻睿智的禪理和流暢的講說口才,滔滔不絕,洋洋灑灑,奏對稱旨,深得皇帝的歡心。龍心大悅,不僅賞賜他金襴衣,而且封賞他為“佛鑒禪師”,以示優寵與褒獎。

回到徑山,師範禪師又接著住持佛寺廟宇。在這裡,他兩次主持修復被損壞的殿堂;而且在離寺四十里遠的地方,修築了近百間房屋,用以接待遊僧,並給題寫了匾額“萬年正續”;接著,師範禪師又在“萬年正續”的西面幾百步遠的地方,建造了一座小巧別致的佛庵,以備自己和其他僧侶日後歸隱藏身。在庵內,師範禪師還修建了幾座高樓重閣,用來收藏朝廷所賜禦翰……

除了弘揚佛法、修築廟堂之外,師範禪師對人無不慈悲為懷,對親人則恩禮有加,尤其是對他已故的在俗的祖輩與父輩,更是孝敬順情,令人唏噓感歎,心生敬佩。

原來,師範禪師的先祖、先父均世代居住在蜀地,後來相繼在戰亂之中喪生。而師範又早早地投身佛門,從此便斷絕了自己這一支脈的香火。為此,師範禪師便在住持徑山時,在山中另辟幽靜之地,為自己已故的先輩設立祠廟,四時祭祀。僧俗人等,見師範禪師作為代著名的高僧,居然還能如此克盡孝悌,無不感動。後來,師範禪師的孝行終於被朝廷聞知,皇帝對他也大加讚賞,御筆親賜牌額“圓照”,用來嘉賞他的德行。

到了宋理宗淳祐戊申(即西元1248年),師範禪師又在明月池旁修築了一間別室,命副為“退耕”,準備歸隱修習。可是,就在這一年的 三月初一 ,一代高僧師範禪師卻突然疾病發作。眼見西去之日在即,法師便強撐身體,召集自己的門徒弟子,升座宣告說:“山僧確實年邁得很了,況且,現在我已大病纏身,不日即將西歸。現在,我已無力給你們說經念佛了,不過,我還是要勉強地將我從前所未能全部傳授給你們的東西,盡情地抖擻出來,送給你們……

大家一聽,無不悲痛萬分,卻又驚奇不已,不知老弱無力的禪師怎樣將身內的學識、法力抖擻出來?大家正猜疑著,卻見師範禪師勉強站起身來,將自己的佛衣用力地抖擻了幾下,嘴裡還說:“是多少便是多少,看到底還有多少……”

弟子們為禪師的幽默與開朗感動,師範禪師卻早已顫顫悠悠地回到方丈室中去了。

到了 三月十五日 ,師範禪師推知自己塵緣已盡,西歸在即,再次命人召集所有門徒弟子集會,告誡叮囑完畢,又親筆寫下了許多遺表、遺言;然後,卻又與其他風聞前來永訣的賓客詼諧談笑,幽默橫生,一如平日,而全不像大行在即的樣子,也全不見半點悲戚哀惋的模樣。

到了晚上,師範禪師便不再談笑了,而只是命人拿過來紙、筆,然後揮毫大書一首偈子:

來時空索索,去也赤條條;

更要問端的,天臺有石橋。

寫畢,擁筆端坐,不一會兒,便冥然而逝。

師範禪師圓寂之後,屍身停放了十四天,而顏色絲毫也沒有半點改變;直到他臨終前親筆書寫的遺表上奏聖聽之後,皇帝特地欽差中使大人降香奉帛,才全身埋葬在“圓照”祠堂之中。後來,門人弟子又給他在這裡修築了僧塔,四時灑掃、祭奠。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6 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