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相了(一喝頓悟)

0
點擊 975
發表於 2019-08-18 22:06:23

《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相了(一喝頓悟

轉貼自:www.lianhua33.com

相了(一喝頓悟)

金太宗天會十一年,在義州的一個村子裡,有一戶姓宋的書香人家。生下了一個男嬰。這孩子呱呱落地之時,有五色祥雲籠罩房屋,鄰居都預言他將來必有大出息。在孩提時期,這孩子聰明伶俐,行必直視,坐必盤腿,大異于常人。

有一天。他在家裡聽祖父吟誦一篇古賦,當聽到“秦皇漢武,不死何歸”一句時,就問道:“人死了歸於何處呢?”他的祖父對此十分驚異,便與家人商量:“這孩子決非塵俗中人,最好讓他出家。”,於是,送他去寺院當了僧人,法名相了。

出家之後,相了有時在寺中苦誦經文,有時外出雲遊以廣見聞,頗為勤奮,逐漸熟悉了《華嚴》、《圓覺》等經。他思維明敏,闡發精當,在同學諸僧中,卓然超拔,一枝獨秀。有一次,他閱讀《圓覺經》,當讀至“多羅教如標月指”時,忽然產生了疑惑,心裡想:“經既然是標,那麼月又在哪裡呢?我一定要去請教諸方高僧,弄清楚這個問題!”於是,他收拾行裝,四方雲遊,先後謁見了清安月公、鹹平定公、大明誘公,他們都無法圓滿地解答相了的疑問。誘公對他說:“你的緣分不在這裡,懿州崇福寺的超公才是你師父,他必定能解答你的疑難,並闡發幽微。”

聽了誘公的話,相了立即出發,晝夜兼程,趕到崇福寺,拜見超公。超公一見相了,大為賞識,當即讓他擔任寺中的首職。雖然管理寺務事情繁雜,但相了仍然刻苦鑽研佛理,以致廢寢忘餐。有一天,寺裡來了一位居士,請超公講俱胝一指公案,相了站在一邊,忽然問道:“都說一指頭禪受用不盡,不知和尚禪究竟有多少?”超公大喝一聲,相了於此一喝中頓悟,身心脫空,就像處於瑠璃寶月之間,愉快清爽,喜不自勝,於是呈上四句偈語:

窺破浮雲月色寒,

偶然頓歇髑髏幹。

通身光透威音外,

普應群機作大緣。

不久,超公因年老告退,相了受命接替他,當了崇福寺的住持。後來,又先後主持過松林寺、潭柘寺、竹林寺。他雖然多次擔任著名大寺的住持,為人卻十分淡泊,大多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被迫出任住持的。在松林寺、潭柘寺時,甚至拋下僧眾,逃離寺廟,但最終仍被人們找到,簇擁而還,他自己根本無法自主。有鑑於此,他常常感歎古時賢人能夠藏身而無痕跡,而自己卻不能如此。

相了大師稟性貞正純潔,慈悲為懷,一生中從未與人爭執,更未稍有嗔怒之色,即使碰上別人的呵責詆毀,仍然神色不變。平生相信緣分,甘於本分,不喜刻意營飾。假如不合佛理要旨,哪怕是有益於人的身體壽命的事,他絕對不會做,也不會要求別人做。這些都是明顯可見的事實。至於他潛在的德行與對佛理的精奧領會,大概一般的人就無法測知了。

泰和三年,相了大師端坐而化,世壽七十。火化之時,有成千成百的蝴蝶從烈焰中飛出,在天空中化為五色祥雲,嫋嫋而去。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3 06: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