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性澄(佛海大師)

0
點擊 785
發表於 2019-08-18 22:08:36

《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性澄(佛海大師)

轉貼自:www.lianhua33.com

性澄(佛海大師)

就在元世祖忽必烈指揮他的滾滾鐵騎,南下江南,一統中華,建立起疆域空前廣大的元帝國後不多久,一個生靈便呱呱而鳴,降生到會稽(今浙江紹興縣)人孫滿家中。

他不是別人,直是元朝中葉那位鼎鼎大名的湛堂法師。

湛堂法師名叫性澄,字湛堂,又號越溪。他的母親姜氏在孕育他、即將分娩的時刻,突然夢見一輪朗日,直落自己家中。倏然醒轉過來,湛堂法師降生。

湛堂少小時代就顯得聰敏異常,而且表現出了大異眾人的對佛教的特殊嗜好。在他年僅四歲的時候,居然就能提筆沾墨,運用自如地給畫佛像圖影,而且無不神態逼真,維妙維肖,令人見了歎為觀止。他的父親見狀,就有意識地四處搜羅來一些或殘或全、厚薄不一的佛經,教他日夜研讀。令他父親大為吃驚的是,湛堂法師居然神奇地一目十行、過目成誦!

這樣,到了元世祖至元丙子(即西元1276年 ),湛堂法師終於獲得了父母雙親的准允,拜謁石門殊律法師為師,從而削髮剃度,投身佛門。從此,他便如鳥翔天宇、魚游大海,在佛門之中四處暢遊,從容自得,遊刃有餘。

拜師之後,石門殊律法師告誡湛堂法師說:“三世諸佛,戒為根本。你一定要秉心持正,努力修研,才能進步。”湛堂法師謹尊師命,足不出戶,十分勤勉地鑽研佛學經籍和戒律,不多久,即飽學經律,頗通佛法了。

到了元世祖至元乙酋(即西元1285年),跟隨石門殊律法師學習了將近十年的湛堂法師告別了啟蒙尊師,一路遠行,投身於佛鑒銛法師座下,開始修習天臺教義。後來,他又來到南天竺普福寺,拜謁了大名鼎鼎的雲夢澤法師。雲夢澤法師剛一相見,就為湛堂法師昂揚的氣表、流暢的談吐、淵深的佛法所打動,視之為難得的佛學人才,寄寓他光大佛門的重任。湛堂法師也不負厚望,朝參夕叩,態度恭肅,凡有所疑,無不深入地參習或者請教,終於學有所成。

在通曉天臺教觀之後,湛堂法師又開始學習禪宗。為了光大禪宗,他又不遠千里,北上京都,上奏皇帝,擴建寺廟,廣授門徒。元世祖一聽,大為嘉獎,並御筆親書,准允他奉旨行事。

得到了皇帝恩准,湛堂法師就準備從京師大都(今北京)繼續前進,東渡鴨綠江,前往高麗國(今朝鮮),搜求天臺宗流傳海外經籍律論。可是,當他一路風塵,好不容易來到高麗國邊境上的時候,卻突然聽說高麗國內戰亂紛起,炮火連天,人民爭相四處逃散,遍國之內哪裡還可以找到一方清靜的土地?因此,湛堂法師只好打消東渡高麗的想法,半道回轉中原。

元成祖大德乙巳(即西元1305年),湛堂法師出任著名的杭州東竺寺住持。在這裡,他設壇弘法,廣播法名,人們爭相歸附,聆聽法音,推崇備至。到了大德丁未(即西元1307年),江南吳越一帶突遭大旱,河流乾涸,田地龜裂,糧食顆粒無收,人們無以為生。面對著這滿目荒涼,湛堂法師憑藉自己一腔慈悲心性,親自率領自己的門徒弟子,登壇作法,祈求上蒼哀憐生靈,救人活命。說來也怪,就在湛堂法師剛一登壇,祈禱作法不久,剛才還晌晴的萌藍天轉瞬之間便烏雲密佈,大雨傾盆,以致久旱幹坼的田地,不多一會兒,即飽潤雨水了!

祈來大雨之後,湛堂法師卻並沒有匆匆地便打道回寺。因為,他又發現旱災使許多人饑餓倒斃,遺屍道旁,慘不忍睹,甚至要將他們一一掩埋,都是很困難的事了。

湛堂法師見狀,率領門徒弟子就地將這些屍首進行掩埋。之後,又專門為這些亡化的魂靈設壇作水陸大會,普度超生。

從此,湛堂法師的名聲為之大振,人們爭相傳頌著他的功德。

元武宗至大戊申(即西元1308年),湛堂法師遷任南天竺演福寺。元英宗至治辛酉(西元1321年),皇帝驛道傳書,飛馬詔令湛堂入京。湛堂法師便辭別門徒弟子,隨使奉命來到明仁殿,對答皇帝的垂詢。

原來這位英宗皇帝打小即十分崇信佛教,登基之初,便有些迫不及待地想一睹大名鼎鼎的湛堂法師的法容,因此,特地傳詔,命他前來面聖。

湛堂法師修煉深厚,佛法超邁,所以,即使面對著天子聖顏,也不慌不忙,酣暢淋漓地一一奏對,無不深合龍心,歡洽愉快。因此,在明仁殿對答之後,皇帝又特地命湛堂法師居止在京師清塔寺,奉旨校正《大藏經》。這之間,皇帝又特地駕幸文殊閣,問寒問暖,頗為禮遇;又特別賞賜《無量壽佛經》和其它經律各若干卷。

校完經書之後,湛堂啟程南歸。可是,大出他意外的是,在他剛走了不多遠的時候,英宗皇帝再決頒旨,命他前往京師白蓮寺設壇建立水陸無遮大會。當朝丞相東平忠獻王親自前來宣旨。皇帝還御筆親賜“佛海大師”的法號。從此,法師的法號更是有口皆碑,遠播中外。

泰定帝泰定甲子(即西元1324年),法容威儀的湛堂法師遷任上天竺寺住持。在這裡,他依然一如既往,勤勉精進,毫不懈怠,法力又見深厚。

到了元甯宗至順壬申(西元1332年) 六月初一日 ,湛堂法師突然自己猛擂寺鼓,遍召門徒,告訴他們說:“我在這三十年內,曾先後三次住持東天竺、南天竺和上天竺這三座名聞中外的古刹寶寺,或許率領大家修習,還不至於十分荒疏。但是,我也深知自己塵緣有限,西去不遠。因此,我想趁這最後的時光自己參研佛寶,你們大家各自努力吧!”

說完,湛堂法師便不顧弟子們的驚訝與勸阻,毅然歸隱天竺寺雲外齋,努力修煉,足不出戶。一年之後,他又前往浙江的佛果寺,篤志淨修,一心超度,那份虔敬、那份精誠,足可令鐵樹為之開花!就在他精修之時,不時現出瑞兆,征示佛國淨土的感召。

這樣又過了許多日子。一天,湛堂法師重又召集來自己的一些門徒弟子,明確地告訴他們說:“再生佛國淨土的征示已然顯明,看來我確實不日即將西歸。你們眾人,切不可虛擲光陰,浪度時日,應當積極修煉,以成正果…… ”說完,湛堂法師又讓弟子們點視他曾經用過的衣缽用表,一一傳授眾人。大家知道多說無益,就請求代為法師誦經念佛,超度西歸。但是,湛堂法師卻拒絕了他們。他說:“這最後的佛經,還是要靠自己來誦念才行的。”於是,他送走門徒弟子,自己端坐蓮座之上,微閉雙目,雙手合十,給自己念起超度經來。第二天天一亮,湛堂法師的弟子們一齊來到法師居寢之室,準備晨參。推開門一看,卻發現他早已端坐而化。

這一年,湛堂法師已然高夀七十八歲,而僧齡卻又長達六十四年。

湛堂法師坐化之後,他的法身一直停留了整整七天,前來瞻仰的人方始稀疏。於是,他的門徒們便將紅潤如初、顏貌猶生的湛堂法師葬于青泰塔院之內。

湛堂法師一生,著述頗豐。其中比較知名的有:《金剛經集注》、《心經、消災經注》、《彌陀經句解》及《仁王經、如意輪咒經科》等等,不一而足。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0 03: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