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塔的故事 釋妙喜/恭譯

2
點擊 1462
發表於 2019-08-19 23:34:03

【繞塔的故事】
釋妙喜/恭譯
往昔有一批印度商人航海遇難,船幾乎被一隻巨鯨吞食。當他們大聲地唸歸依文時,巨鯨閉口而死。這隻鯨魚轉生為人,名叫須瑞迦塔,最後出家,證阿羅漢果。此人前生曾經當做蒼蠅,停在牛糞上繞塔,這個業使他得以入寺為僧。
須瑞迦塔老年才開始修行,當生成為阿羅漢。八十歲時,他還是在家人,家人都沒有善待他,令他很受不了。所有的孩子都戲弄他。有一天他實在受不了嘲弄,心想:「離開家去住寺院,該多清淨!」
於是,須瑞迦塔便離家出走,到附近的寺院,寺院的住持,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心子之一舍利弗。舍利弗是智慧圓滿的阿羅漢,經過審查之後,他找不到老人有出家為僧的業,就對老人說:「在寺院中,出家人一般必須學習,如果沒有辦法學習,就要服事其他的僧眾,做清掃工作等等。你太老了,如果出家為僧,既不能學習,又不能工作。」因此,舍利弗拒絕為老人剃度。
老人為此感到十分苦惱,哭了又哭,把頭撞到寺院的大門。不久,走到附近的公園,還是一直哭。那時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印度。佛的遍智心恒時照見一切有情,每當一位有情的業成熟,堪受佛的教導,佛立刻以契機的形相現前,教導他們。
即使在凡夫眼中,佛和須瑞迦塔相隔甚遠,佛立即出現在老人面前,問他出了什麼事。老人說明了一切,包括舍利弗不允許他住進寺院。佛告訴他:「舍利弗還沒有圓滿智慧和方便兩種資糧。我已經圓滿兩種資糧,而且成就圓滿的佛果,所以,我看得出來你確實具有出家為僧的業。」
佛的意思是說,舍利弗雖然是阿羅漢,卻還有無明障,所以看不出微細的諸法。阿羅漢的字義是「殺敵者」。這不是指外在的敵人,而是指內在敵人——製造一切苦的煩惱及其種子。阿羅漢徹底消滅了內在的敵人,臻至究竟永恒的解脫樂。不過,阿羅漢還沒有圓滿兩種資糧,所以還有微細的無明障。雖然他們具有不可思議的神通和證量,卻仍然無法澈見一切微細的法。
反之,佛已經圓滿兩種資糧,也就是說,已經淨除兩種無明障,具有遍智心,所以能夠澈見一切微細的法。換句話說,老人出家為僧的業,是微細的業,唯有佛才看得出來。
佛看得出,須瑞迦塔從前造過出家為僧的業,雖然那發生在無法思量的久遠以前,而且是在非常遙遠的地方。佛向須瑞迦塔說明,在無法計數的過去世之前,曾經有一世他是一隻蒼蠅,繞行過一座佛塔。有一種說法是,蒼蠅停在浮在佛塔周圍水面的牛糞上,當水流經佛塔四周時,蒼蠅也跟著繞塔。另一種說法是,那隻蒼蠅尾隨佛塔周圍的牛糞味,因而很幸運地繞塔一周。
雖然蒼蠅不能辨識佛塔是聖境,也不知道繞塔會造下成佛的因,它不經意的繞塔,仍然淨除了惡業,造下功德,形成安樂因。蒼蠅繞塔的行動,完全出於貪著牛糞的氣味,動機完全不善。然而,基於聖境的力量,它的繞塔變成善業。佛說明了須瑞迦塔出家為僧的緣由,來自繞塔的微小善業。
師長要教導弟子,他們之間必須有業緣。如果沒有業緣,師長不可能真正裨益弟子。經過佛的審查,和老人有業緣,能夠照顧他的師長,是目犍連──神通圓滿的阿羅漢。佛有兩位心子──舍利弗智慧第一,目犍連神通第一。佛把老人交給目犍連,他也是一所寺院的住持。
須瑞迦塔出家為僧之後,年輕的僧眾還是嘲弄他。有一天老人再也受不了受人嘲弄,就逃出寺院,決定到附近跳河。那時目犍連正好去找老人,在寺院裡到處都找不到他,就用神通查看老人的去處,發現他剛剛跳河。目犍連馬上出現在那裡,把老人從河裡撈起來。須瑞迦塔很震驚,因為他並沒有告訴老師他打算做什麼。他一下子說不出話來。目犍連問他為什麼要跳河,他答不上來。他完全嚇住了,只是張著嘴巴站在那裡。
最後須瑞迦塔終於能夠說明一切,目犍連對他說:「你從寺院逃跑出來跳河,表示你欠缺出離輪迴的心。」目犍連叫老人抓住他的僧衣一角,然後帶著他飛向空中。
他們一直飛,越過海洋,來到一座骨頭堆成的巨山,才停下來。老人問老師:「這些是誰的骨頭?」目犍連答道:「哦!這些是你前生的骨頭。」原來老人前生曾經是一隻鯨魚。須瑞迦塔一聽到老師這麼說,全身毛髮直豎,頓然生起出離輪迴的心。他了悟到輪迴本質上唯是苦,而且輪迴之中,沒有什麼是一定的,因此下定決心,解脫輪迴的所有苦及苦因。
之後須瑞迦塔入道,當生成為聖者。雖然他到八十歲才開始修行,可是他不但出家為僧,而且成為阿羅漢,克服生死輪迴,徹底解脫輪迴苦。阿羅漢徹底解脫一切苦及苦因,包括煩惱的種子。阿羅漢會安住在自己的境界好幾劫,直到佛看見時機到了,便從手中放光,並對他念一首偈,勸服他進入大乘道。阿羅漢才會進入大乘道,並實證大乘聖道,逐步消除細品的漏垢。一旦滅盡細品的一切漏垢,便圓滿菩提道而成佛。然後,便能夠啟迪其他無數的有情成佛。
這位老人在能夠令無數的有情成佛之前,自己必須成就佛果,那之前必須入大乘道,其前又必須入解脫道,成為阿羅漢,而那又緣自他出家為僧。至於他之能夠出家,是因為前生做蒼蠅時,所造的微小善業。那隻蒼蠅根本不曉得佛塔是聖境,可以淨化內心,只是出於貪欲,追逐塔周圍的牛糞氣味,而完成繞塔。包括解脫道的五道、大乘道的五道,乃至佛果的所有證量──一切都肇自蒼蠅繞塔的那個微小善業。這顯示佛像、佛塔、佛典以及其它的聖境,具有威力帶來證量。聖境非常有益於淨化內心,帶來直到佛果的一切安樂。佛塔是威力很強大的聖境,甚至連無心地繞塔一周,都足以讓我們淨罪集資。
可見,有意地繞塔──尤其是懷著善心,發願利益其他有情,勢必更具威力,比起蒼蠅繞塔,既無認識,也沒有良善的動機,所帶來的善報勢必更大,感應也更迅速。
每次繞行聖境,都將帶來無法置信的果報,不僅能夠療癒疾病,而且會淨化病因,亦即往昔的惡業和無明障。繞行聖境,除了帶來深入的康復之外,也促使我們實證整個菩提道,成就圓滿佛果的無比安樂。
(摘自《 究竟康復的療法》)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08: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