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的最好辦法是送他轉經輪

1
點擊 1421
發表於 2019-08-21 19:06:13

孝敬父母的最好辦法是送他轉經輪
索達吉堪布:很多人為了報答父母,拼命地賺錢,希望父母晚年過得好一點。其實,孝順不僅是讓老人衣食無憂,享受天倫之樂,更要幫他們打消對死亡的恐懼。在我們藏地,人到了五六十歲時,家人就讓他“退休”了,什麼事情都不用幹,只是一心一意地念觀音心咒、轉經輪。而漢地的情況並不是這樣,人老了,要操心的瑣事還不少,實際上這是兒女不孝的一種表現。真正對父母孝順的話,應該為了他們的來世著想。
我們藏地就有一種傳統:孩子如果非常孝順,他出差回來經常會帶轉經輪。畢竟父母的年紀這麼大了,現在最適合他們的,就是多念觀音心咒、阿彌陀佛聖號,多用轉經輪。所以,若想孝敬家裡老人,一定要讓他學會用轉經輪。
高僧大德也經常使用轉經輪,像華智仁波切無論到哪裡去,隨身都有一個黑色的轉經輪;麥彭仁波切的家裡,也有一個經常用的轉經輪;我的上師— —法王如意寶,大大小小的轉經輪也不少,甚至在他去美國、印度等國家時,也總是帶著轉經輪,一有時間就用一下。
以前法王如意寶講過,藏地有位非常出名的空行母,叫西瓊堪卓瑪(《西藏生死書》中的林薩秋吉),她經常前往中陰界,雖然去過十八大地獄,卻從來沒有見過生前使用轉經輪的人墮地獄。
蓮師說:“善男子、善女人,凡是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應當勤轉此經輪,五無間罪也可依此得清淨。”
對我個人來講,從小到現在,對轉經輪的感情非常深。小時候在山上放犛牛時,就有一個黑色的小轉經輪,無論下雪也好、下雨也罷,走到哪裡,都是一邊光腳放牛,一邊用轉經輪。上學時,學校紀律比較嚴,但我也在每天晚上睡覺之前,把轉經輪悄悄拿出來,慢慢地用一下。出家後,因法務比較繁忙,除了傳法上課以外,平時用的時間少一點,但還是抽空經常用。此外,我也買了好多轉經輪,只要來一個合適的客人,什麼東西都不給,就是給他轉經輪。
如今,比較普遍的是電動轉經輪,我覺得這個非常方便,只要交一點電費,白天晚上都可以轉,自然而然就積累了許多功德。
另外,手動轉經輪在使用時,我們一定要注 意:務必要順時針轉,裡面的經文不能顛倒,心咒的字應完好無損,否則過失比較大。請了轉經輪之後,若有一位具相上師對其開光,加持力會更大。當然,若條件不具足、因緣不具足,沒有開光的轉經輪也可以使用。
——《做才是得到》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10: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