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法王:念頭從不真正地存在!

0
點擊 958
發表於 2019-08-30 15:33:15

頂果欽哲法王:念頭從不真正地存在!
在無量累世中,你一直持有一個頑固的信念,認為自己和一切現象是真實存在的。你如此強烈地執守這樣的信念,以致於無法藉由否定這些實體的真實存在,來使自己從這個信念中解脫。你所需要的是,清楚且直接地了悟“我”和現象都不具有任何真實的存在。
如果你嘗試用手或一塊石頭來阻斷泉水的水流,那麽水壓會在幾秒鐘之內讓你前功盡棄。同樣的,嘗試去遏止經常在禪修時生起的念頭巨流,可能功敗垂成,甚至可能會面臨心理問題的風險。你嘗試去壓制念頭和情緒,將在你禪修時再度浮現,成為你的敵人。
正確的方法是去認清,你的念頭從不真正地存在,因此也不會停留在存在的狀態或止滅。無論念頭有多少,如果你知道如何在念頭生起的那一刻釋放它們,念頭就不會帶來傷害。你的禪修既不會被生起的念頭破壞,也不會因為念頭的不存在而有所增長。
旅人從火車車窗看到的鄉村和城鎮,不會減緩火車的速度,而火車也不會對它們造成影響。兩者互不侵擾。當你禪修時,這應該是你看待通過你的心的念頭的方式。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13: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