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思維來改變和扭曲自己 #頂果欽哲仁波切

4
點擊 1145
發表於 2020-02-13 14:13:26

不要用思維來改變和扭曲自己
#頂果欽哲仁波切
阿底瑜伽(大圓滿)的核心教導我們:應該揭露心的本質,心的本質是流動的自然。認識心的本質就是認識唯一的佛,除此之外一切都意義不大。
阿底瑜伽認為凡夫心就好像一個在海邊堆沙子的孩子,他不斷地堆沙子,但不斷地被大海沖垮。大海比喻無常,而我們的心總是不斷地在抓取。一旦我們抓取的被摧毀,我們立即換下一個,但是還是被摧毀,雖然我們會有短暫的快樂,但是它們會被沖垮,最終我們會感到很累,很痛苦。
就好像水遇到一個坎,然后在那裡發生漩渦,但是絕對不能將那個漩渦認為是整條溪流的本質,那個漩渦不過是一個糾結,不是所有的水。
同樣,我們心的本質是自然的流動,但是一遇到內在和外在的事物,它就開始抓取,然后發生漩渦。它認為自己是那個漩渦,忘記了自己是整條溪流。
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就糾結在那裡,不肯出來。我們認為自己是輪回中的一員,是問題中的一分子,但我們不懂得在問題中放鬆我們的心,這樣我們永遠被我們是漩渦的假象給迷惑。
緊張的心就好像遇到冬天的水,它因為寒冷而結冰。同樣,我們的心因為遇到某些問題而開始凝結,開始抓取,本來自然流動的心被凍結成一個點,是恐懼,是焦慮,是謀劃。總之,它離開了當下,被凍結在一個孤獨的地方,也就是說,整個心的活力無法釋放。但是,你可以釋放它。
當我們遇到任何問題,或是沒有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根本不用思維很多,不必企圖改造什麼,而是簡單地放鬆在問題或非問題上。我們只要放鬆,一切就會淡化、退卻,然后我們的概念會模糊,我們會開始發現自己無法承認和思考某些事情。
在放鬆之中,一切思維和計劃都自然地消失,但這是自然的過程,而不是邏輯推理。當一切都不知去向,你在沒有邊際和中央,沒有立足點和參考點的空間,這時的心僅僅是明晰的一種力量。這種充滿力量的空間寧靜地流動,沒有任何事物能凝結它,那就是本覺,心的本質。
漩渦的本質是溪流,冰的本質是水。只要你釋放凍結,就沒有輪回的冰,或是漩渦,然后只有廣大的空間和清新的光。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01: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