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是跟誰學

3
點擊 814
發表於 2020-08-15 11:31:40

出處: 悟顯法師《修行解脫之道》

學佛要有清楚的認知,來到佛門學佛是跟佛菩薩學習。不要想:「佛都已經滅度了。」佛菩薩滅度是眾生的業有生滅,眾生的心有生滅,所以認為佛入滅了。佛在經典上講:「我雖說涅槃,是亦非真滅。」佛雖然入涅槃,但是,並不是世間人所說的:死掉再也不會活過來了!這是世間人的生滅心所造成的幻相。在佛菩薩分上,佛沒有生滅,從來不生,也從來不死。到道場來,發真誠心來跟佛菩薩學習,佛菩薩就會教你、會加持你。有一位老菩薩年輕的時候沒有讀過書,不認識字,可是他很發心,想學《阿彌陀經》,因為發心非常的懇切,晚上睡覺的時候,就夢見佛菩薩來教他讀《阿彌陀經》;整部《阿彌陀經》他都會念。本以為他是隨便說說,就拿《阿彌陀經》問他,還真會。拿其他的經典考他,其他的經典他都看不懂,但是《阿彌陀經》他會背,可是拿《阿彌陀經》經文的字問他,也不會。他說是在夢中菩薩來教他的。這是真人真事。這是真正想學的人,有的一個感應。

來道場不是跟哪一個人學習,是來學佛的。現代人的情見比較重,往往只隨順自己的情識,例如:我看這位法師比較投緣,或是他講的話跟自己的煩惱習氣很相合,或是所講的內容,有自己想貪著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情情愛愛,就來依止他,也誤認自己是在道場學佛。這樣的發心是不正確的。《楞嚴經》講:「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如果發心不純正,所想要得到的果報,也就不會是正確的。學佛最終的目的是要成佛,不是只在世間做個好人。還有人說只要把人做好了,就能成佛。那你得要做有覺悟的人才行。必須覺悟一切法,無生無滅,這才是「佛」。如果只是做做好事,把人做好就能成佛,那我們看古代的聖人,他們成佛了沒有?沒有啊!他們都是世間的聖人,沒有過失,是個世間的完人,也沒成佛。自己要清楚,來佛門裡面是要向佛來學習,向祖師大德來學習的。不是依哪一個人!你依人,人有生滅;祖師大德傳承的是佛的心印,所謂「佛佛唯傳本心,師師密付本意」。無論那一個宗派都一樣,是學禪宗,或是教下的,乃至密宗、律宗或是相宗的都一樣,都是要明瞭這件事情而已。我們在講席裡面都是講這樣的內容,念佛也是為了讓你能明心見性,為了讓你能了生脫死,這才是真正的方便,方便卻能夠達到真實、究竟。

現代人的執著心非常重,對於世間不願意放下,很多地方名為「道場」卻為此狀況開了很多所謂的「接眾方便」。我們自己要知道,既然發心要來學佛了,就要學得像佛,不要老是想給自己開緣、給自己方便,想:「我是初學,沒有關係。」學了十年還說自己是初學,假裝客氣假裝謙虛,實際上是捨不下、不願意轉。所以在家的同修,雖然身相是在家人的樣子,但是你的心和行為,要發心、要有願力,要像個出家人,要學得像佛菩薩一樣,心裡面要這樣子想。所做所為都是要往成佛的路上走,這樣子功夫才會提升,境界才會轉變。如果學了幾年,或是學了十幾、二十年了,還認為:「沒有關係,我是個凡夫,可以慢慢來。」實話告訴大家,時間不會等人,無常也不會等人!說到馬上就到。三惡道離我們有多近?一口氣不來,馬上就是三惡道了。所以不要一直想:「我是初學,我是凡夫,可以慢慢來。」這種觀念不要再存在心裡面,這樣學佛腳跟才立得穩,才有基礎。學佛的基礎在於發心,發心要做佛,能發心做佛就會跟六祖惠能大師一樣,「弟子心中常生智慧」,這一生絕對可以了脫,能夠跟佛菩薩一樣。

其實成佛沒有分所謂的凡聖,也沒有分業障厚薄,就看肯不肯去做,願不願意轉變?要真正願意轉,沒有轉不掉的煩惱。要真正願意改,也沒有改不掉的過失。那多半人為什麼業障還是業障,生死還是生死?就是因為不願意轉,不願意學!心想:「我就是這種個性,沒辦法,就是轉不過來,做人如此是在所難免!」有這種心,自己就要警覺,這就是懈怠、墮落、就是退轉。這種念頭如果常常起來,會越退越遠、越退越厲害,退到後來只剩一身海青而已,裡面全無實質。表面上像個學佛人,內在裡面踏踏實實的是個凡夫,是個世間人。甚至退到後來,連佛號也不想念了,到臨終的時候,貪生怕死的念頭全部湧上來,轉都轉不過來。所以才說發心的重要,有沒有發想成佛的心?有沒有想要跟佛菩薩學習?真發心跟佛菩薩學,他們一定會加持,讓我們的道業增進,煩惱習氣能夠銷落,甚至打破無明,明心見性,這都可以達到。所謂「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自己有沒有發成佛的心?還是只想要人天的果報?菩薩也有這樣的能力,如果只要人天的小果,也可以給你;但是在這裡我們試著去校量功德、利害得失,人天的果報終究是會敗壞的,是有漏的,而佛果則是如真金,從來不變壞的。我們所要求的是如真金的佛果。希望大家能夠真正的發心。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02: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