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顯法師:儒釋道一不一樣

8
點擊 891
發表於 2021-03-03 13:29:24

大珠和尚是在馬祖道一禪師會下開悟的,在馬祖會下開悟之後,侍奉馬祖六年。而後回到越州大明寺,去奉養他的和尚。平常與人開示的一些話語,記錄下來,成了這本《頓悟入道要門論》,這本論,也得到馬祖的印可。馬祖大師稱讚:「越州有大珠,圓明光透,自在無遮障。」所以大珠和尚是一位真正有大成就,了不起的大禪師。

在《頓悟入道要門論》裡,有一天,有人請問大珠和尚:「儒、釋、道三教,有什麼差別?」這個問題剛好也契合現代學佛人的疑問。儒、釋、道三教到底差在哪裡?大珠和尚回答他說:對於上根大機之人,是沒有什麼差別,總是從一心性上所起的差別作用。但是對於中下根人,「執之即異」,是說:對心裡面還有分別、執著的人而言,就有差別不同。

就是對於真正見性的人是沒有差別;可是對於還沒有明心見性者,那差別確實非常大。

學儒可以做人。學道可以生天。學佛能夠成就無上佛道。這其間差別就非常大。

現代很多人道聽塗說,都以為是一樣的。實際上,在業用上是大不同,必須破了無明,明心見性後的人才算真知道是完全相同,到那時不要說儒、釋、道相同,連地獄天宮也都相同了。可是當還沒有這樣的功夫、境界時,遇到世間法這些人事,都還是會起心動念,還是會分別、執著。尤其有些初學佛的同修,不能接觸世間事,一接觸,他的業習馬上現前。所以都勸大家在道場不要講世間話,回去後不要打電話攀緣聊天,這都是口業。耳朵不要亂聽是非、閒話,只聽佛號。眼睛也不要亂看,開三分目,心裡想佛。身不要放逸,行住坐臥四威儀,要按照《學佛行儀》來做表現!這些都是防非止惡的方便,「方便」就是方法的意思。

一般沒有成就的修行人,是不能接觸世間法的,一接觸馬上就迷惑,大家可以在自己心中檢點一下,是不是一不小心,馬上就露出了世間的習氣?口說世間話,做事情馬上就不依規矩,就用人情,這些在道場都是不被允許的。不管你是初學,還是老修,是老修也不要倚老賣老,不論是什麼身分、地位,來到佛門,我們都要遵守佛陀的教誡。完全依教修行才能明心見性,成為上根,這樣才能做到大珠和尚講的「大機之人」,這樣才算真正有成就!

現在很多學佛人,自己沒有功夫,卻拿著祖師的話,當作是自己的境界,以為會背幾句經,引祖師的開示,他就有祖師的功夫、境界了,實際上是相差甚遠。

祖師大德是從在在處處、綿綿密密的用功,絕對不會放逸、懈怠。所以他才能夠知道「一切法本自平等。」祖師是用功得知的,不是看兩本佛書就空口說白話,他們是有真正實修證得。現代人既不肯用功,也沒有功夫,而且還不曉得自己有嚴重的習氣,一看到書上寫祖師大德境界的話,就認為什麼都一樣,所以他毫無顧忌地去學世間法。像有些法師,看到安世高大師翻譯的《佛說父母恩難報經》,就斷章取義,附會世間法。釋迦牟尼佛說父母恩難報,是因為你是用世間法報!所以即使左肩挑父,右肩挑母,縱經千年,縱使便利於背上,無有怨心於父母,猶不能報父母之恩。因為你沒有讓父母學佛。經文後面釋迦牟尼佛講,如果父母不信佛,做子女的要讓他信;如果父母不學戒,你要教他戒律;如果父母不敬三寶,你要讓父母能夠敬奉三寶。佛說這樣才算真正孝順。這是釋迦牟尼佛在《佛說父母恩難報經》裡面講的話。不然做這些世間法,都沒有用,都不究竟。所以在看經典時,不要帶世間意看,要完全地去瞭解。

有些人只看到經文前段,就說:「出家人也應當做世間事,來孝養父母。」這根本就完全錯解經義。釋迦牟尼佛的用意是告訴大家,孝順的重點是度你父母親來學佛,讓你的家親眷屬接觸佛法。在末法,很多人看經典因為「不識句逗」,所以對於經意完全錯會。真是應了那句「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釋迦牟尼佛不是你想的那意思!所以對沒有修證功夫的人來說,他看世間法就是世間法,而且還會帶起他自己世間的業、世間的習氣,所以絕對不會一樣。只有真正明心見性、真正明白了,那時才會都一樣。如果沒有見性,那是不相同的,絕不可以當作是一樣的在看待!那既不是你的功夫,也不是你的境界。

所以看經典、看祖師大德的開示,要會看。佛法講的核心道理,要掌握得住,道理掌握到了,那所有的經典,就都能看得懂,而且也不會解錯,更不會斷章取義。

這些對於《佛說父母恩難報經》錯解的出家人,實在是非常地悲哀。出家以後,不教父母學佛,也不尊重佛陀的形象,還勸人學世間法,真是顛倒!世尊在《華嚴經》一開宗明義就告訴大家:「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也就是說一切眾生本具佛性,都能成佛,這才是學佛的根本基礎,這核心要能抓得到。學佛的根本不在五戒、不在十善,五戒十善是枝末。這話是律宗元照靈芝律師說的。他說:「眾生不相信自性具足,菩薩十無盡藏戒。」所以方便開「比丘二百五十條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條戒」,乃至方便接引的五戒十善。重點是要明白「菩薩心地」才是根本,菩薩心地就是華嚴、就是一乘!連律宗的祖師,都是這麼說的,大家就應該明白,佛法確實跟世間法不一樣。大家在家孝順父母,如果只是做些世間表相的事,做得再好,也沒有用。佛說即使你左肩挑父,右肩挑母,經過千年,做盡世間所有的孝養,那也都是輪迴業,你的父母還是沒出輪迴。所以應當要勸父母信佛法、守戒律、供養三寶、尊重三寶。這才是給父母親種無上福田,讓父母有出輪迴的機會。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11: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