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巴尊者:欲不是慾,「想要」和「貪愛」大不同

3
點擊 1225
發表於 2021-08-10 13:06:10

噶瑪巴尊者:欲不是慾,「想要」和「貪愛」大不同

再來剛剛說到「欲修行」,「欲」的意思有希望、渴望和想要的意思。「欲」和我們平常所說的「慾望」是不一樣的。

「慾望」和「欲」,是兩種不同的內心狀態:

一,欲:對世間或出世間,單純的「想要」。

二,慾望:就是「貪愛」,深切的執著,無法輕易離開。

從佛教的專有名詞來看,對於「慾望」比較準確的名稱是「貪愛」。根據唯識學派,和「阿毗達磨」著作的主張來說,「欲」和「貪愛」的定義也是不同的。欲的定義是「渴求事物」、「想要」;而「貪愛」的定義則是「深切地執著世間的事物,並因此而引生出各種的痛苦、各種煩惱。」

然而,我們常常分不清楚「想要」跟「貪愛」的差別,將兩者混淆在一起,除了上面提到定義的不同之外,我覺得「欲」和「貪愛」之間,還有幾個很關鍵的差異。

首先,本質上來看,「欲」只是一種單純的想要,但貪愛則是一種深度的執著,一種無法輕言放棄的執著,這裡我們常常會用蠶寶寶吐絲、作繭自縛來做比喻,意思就是無法容易輕易的放棄離開,貪愛、也就是渴求的對象,「欲」是比較開闊的,並不會局限於一般的世俗事物或佛法上,但是「貪愛」通常只局限於世間事物。

所以,我們會說,渴求佛法的念頭,那是一種「欲」,但不是「貪愛」,因為所貪愛的對境,一定只能是世間的事物,無論貪愛的是外在的種種享樂,還是人與人之間的貪愛,這些都是屬於世間的「慾望」,這些慾望就是「貪愛」。但僅僅是想要佛法,不會變成「貪愛」,因此有些差別。

再來,欲求和貪愛的差別是,貪愛的慾望一定會帶來痛苦的結果,因為它是屬於煩惱;但「欲求」卻不一定會帶來痛苦,比如說:單純想要利益眾生的念頭,這可以說是「欲」,但不會帶來痛苦。

總之這些說明可以讓我們知道,「欲求」跟「貪愛」之間的差異,其實是很大的。簡略來說,欲求比較中性,它可善可惡;但是貪愛一定是屬於煩惱的,貪愛比較複雜。即使是渴望佛法也不能想太多,想得簡單一些,如果想太複雜,就會變成「貪愛」。

《心經》課程 (3)2016年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0 0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