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輕視的平等心善待每一個眾生

6
點擊 599
發表於 2021-09-21 12:54:26

用不輕視的平等心善待每一個眾生

有ㄧ位勤習佛法的和尚,卻被人誣告到皇帝那裡,謊稱他言論觸犯了國法。皇帝閱狀,立即命令將和尚抓來,問道:「你寫的佛書有言:『若唸觀音,臨刃不傷。』好吧!現在我給你七天的時間,讓你好好地唸觀音,期限一到,即綁赴刑場問斬,看看刀子砍得進砍不進!」

和尚被帶到獄中,滿心憂慮,天天唸誦觀世音菩薩聖號,祈禱菩薩顯靈。在刑期快到的前一天,和尚突然大徹大悟,心開無罣礙,已滅除了怕死的念頭。

七天期滿時,和尚被帶到刑場,皇帝親自來監斬,笑著對和尚說:「你唸的觀音顯靈了嗎?」

和尚合掌彎腰說道:「和尚七天以來,不唸觀音,唯唸陛下。」

皇帝驚訝道:「朕詔令你唸觀音,你為何不唸,反而唸陛下呢?」

和尚不慌不忙地回答:「陛下就是觀音菩薩,所以我唯唸陛下。」

皇帝哈哈一笑,就把和尚放了。

誦唸觀世音菩薩聖號,真能臨刃不傷嗎?如果你把觀音當做偶像來唸誦,並無法幫你擋住惡運,而是當你以平等心,把每一個人都當做「觀音菩薩」來善待時,則任何人都無法傷得了你,即是仁者無敵。

《六祖壇經》說:「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又說:「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可見佛經中所謂「念佛或菩薩聖號一聲,能消八萬劫生死重罪」,但必須以清淨心來唸誦,因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也就是要以平等無分別心來對待眾生,才可達此不可思議的功效,吾人若以為在己心之外,別有佛、菩薩可唸、可求,則永遠無法得到佛法的受用。

誠如《六祖壇經》所云:「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是彌陀。」我們切勿將諸佛菩薩當成外面的偶像來崇拜,否則和心外攀緣去求的信仰有何差別?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9: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