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修持空性智慧,僅僅積累六度中的前五度,是沒有辦法真正的斷除苦的根源

8
點擊 784
發表於 2021-10-03 22:38:03

如果沒有修持空性智慧,僅僅積累六度中的前五度,是沒有辦法真正的斷除苦的根源

2021年10月1日明就仁波切「金剛經」開示第一日開示摘要

開示:詠給 . 明就仁波切

中譯:噶瑪·巴滇(Karma Palden)

#金剛,即不變、強力、能斷一切

今天我們要講解的這一部經,經名叫做《金剛經》。

首先,為什麼叫做《金剛經》呢?「金剛」的梵文叫做Vajra,Vajra的意思就是:它是不會改變、非常強力,並且可以切割一切的。

因為我們所有人的本性都是不會改變的。正因為我們所有人的本性都不會改變,因此這個本性也是離於生老病死的,我們的真實本性也是離於苦。

這就像金剛一樣的我們,真實本性到底是什麼呢?

它叫做空性。

#空性智慧,能斷一切苦

《金剛經》主要教導的就是空性,特別是關於一切的空性。也就是說,它能夠切斷概念、切斷無明、切斷一切的苦。

如果一個人想要離苦,想要離於輪迴的話,那麼唯一的途徑,就是通過證得空性的智慧。直到證悟空性的智慧之前,這個苦一直都會持續,即使我們可能會積累善業,但是那只會讓你得到一個比較好的投生,可能只有幾生而已,當我們積累的善業耗盡之後,又會重新落到輪迴裡面。

就像《金剛經》教導的,不論是布施,或者持戒、安忍、精進、禪定,這五度都需要結合般若度、或者是說智慧來進行修持,因為如果沒有智慧的話,僅僅積累這五度,我們是沒有辦法真正的斷除苦的根源。

為了能徹底地斷除苦,或者輪迴的根源,我們就需要《金剛經》所教導的智慧,《金剛經》所教導的智慧是什麼呢?那就是空性。

#用心給自己造了一個假牢籠

那為什麼說證悟了空性的智慧之後,就能夠斷除一切苦和輪迴的根源呢?

因為苦和輪迴本身在勝義上、在實質上都是不存在的,都是通過我們的心去造作出來的,就好比我們自己用心給自己造出了一個牢籠,然後把自己放到了這個牢籠裡面一樣。

正因為這是我們自己造作出來的牢籠,所以我們自己可以有辦法得到解脫;如果是他人給我們造作出這麼一個牢籠的話,就不是那麼容易從裡面解脫出來。

因為這個牢籠其實是假的,其實沒有這個牢籠,所以我們能夠從裡面解脫出來;如果這個牢籠是真實有,我們是沒有辦法從裡面解脫出來的。所以雖然現在我們可能有的時候,會自己進到自己的牢籠裡面,有時候出來,但因為本質上這個牢籠是假的、是沒有的,所以我們有機會從裡面解脫出來。

#不修智慧,再努力都只是換個好牢籠

所以我們可以說,空性的智慧,是最好的加持,是最大的奇蹟,也是最有力的魔術,最殊勝的咒語,最強大的力量。

所以佛就說過,真正能讓我們解脫的,是要依於空性的智慧;如果沒有空性智慧,即使我們可以祈請十方諸佛,但那只能讓我們暫時從這個牢籠解脫出來。如果沒有空性智慧,也許我們可以做最好的布施、最好的持戒、最好的安忍、最好的精進,或者我們甚至可以修到第八(非想非非想處定)或者第九(想受滅定/滅盡定)的禪定;但如果沒有空性智慧的話,無論我們怎樣努力,其實是給自己造作出了一個更好的牢籠,只不過是從一個比較不好的牢籠,到了另一個比較好的牢籠而已。

但是佛陀並沒有說以上這些修持都是不好的,我們剛才做的,比如說皈依的修持、悲心的修持,以及布施、持戒等等這些修持,佛陀都沒有說它們不好,那佛陀說的是什麼呢?

佛陀說:「最終能夠使我們從痛苦的根源解脫出來的,是空性智慧。」

(2021年「亞洲德噶年度閉關」明就仁波切《金剛經》課程第一天開示摘要)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14: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