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偈語〉--星雲大師說譬喻故事

4
點擊 667
發表於 2021-10-03 22:47:14

〈賣偈語〉--星雲大師說譬喻故事

有一個在外地的生意商人,農曆年到了,準備回家團圓,他想要買一份特別的禮物送給太太,但是找來找去總是覺得不中意。剛好看到路邊有一個老和尚正在打坐著,旁邊掛塊布條寫著──賣偈語。商人感到好奇,向前問:「老和尚您賣什麼偈語?」

老和尚笑答:「我賣的偈語能消災免難,吉祥保安康的。」

商人想,買個吉祥的偈子回去送給太太,倒是個別緻的禮物,便說:「老和尚,那我就跟你買個偈語吧!」

老和尚便說:「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瞋心起時要思量,息下怒火最吉祥。」

老和尚接著說:「你遇到煩惱、困難的時候,就念這四句偈,會有很大妙用的,不過這首偈語價值是十兩黃金。」

商人聽了嚇一大跳,說:「才四句話就要十兩黃金哪?」

老和尚仍是一臉笑容,回:「是啊!有價值,有價值。」

商人心想:事前也沒有問清楚錢,現在偈語都說了,這十兩黃金不付也說不過去。只得心不甘情不願地付了十兩黃金,然後懊悔的連夜趕回家。

回到家裡已是深夜了,商人摸黑走進房門。就在微弱燈光下,他看到床邊擺了一雙女人的鞋,但旁邊竟然有一雙是男人的鞋。商人當下怒火中燒,心中暗罵:你這個不要臉的女人,我不在家,你竟然敢偷漢子!於是衝到廚房拿了一把刀,打算把這對姦夫淫婦砍死。

正當商人準備揮刀時,忽然想起老和尚說的四句偈:「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想一想,瞋心起時要思量,息下怒火最吉祥。」他一邊念著,一邊向前退後,退後向前的腳步聲,吵醒了床上的太太。

太太睜開眼睛看到,說:「你到現在才回來?怎麼拿把刀?」

商人指向床邊的鞋子,太太馬上明白,便拉著他的衣襟,罵道:「你這個沒有心肝的人,除夕夜我左等右等,等不到你回來團圓,我擺雙鞋子表示夫妻成雙討個吉祥,你倒平白無故的冤枉我。」

商人定睛一看,床上並沒有什麼男人啊!他當下體會到十兩黃金買的偈語真是值得。

老和尚的四句偈語,挽救一場家庭凶殺案的發生,而經典上也說到宣揚四句偈的功德勝過恆河沙珍寶的布施,為什麼呢?因為財寶再多,也不過是「五家共有」,水、火、盜賊、戰爭、不肖子孫等都會使它敗壞散盡,但是真理的力量能夠令眾生破除愚痴無明,從三界的火宅出離,找回自己的佛性。

老和尚的偈語充滿智慧的啟示,在怒火中燒時,我們不妨三思而後行,為自己留幾步路,留個迴旋的空間,將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機。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09: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