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尊重鬼神道眾生

6
點擊 713
發表於 2021-11-22 19:54:13

要尊重鬼神道眾生

.

人活在天地間,不僅要處理好和人的關係,同時也要處理好和天地鬼神的關係。世界不是我們看到的這麼簡單,有人,動物,也有鬼,神仙,還有妖怪,自然也有佛,菩薩,有地獄。這些看不見的東西,我們都不能輕慢。

佛弟子對神,不要去求東西,但要恭敬。不要說,我皈依後有三十六尊護法神護持,我自然不拜神。拜不拜神,沒有關係。但不能輕慢。見到山神土地,或者祖宗墳墓,也要頂禮一下,對土地神鬼,都要恭敬。不恭敬,就很麻煩。

聖嚴法師在法鼓山開發道場,山下有個土地廟,有天經過,法師就頂禮了一下。他的弟子就說了:「師父,都說小鬼難纏,閻王好擋。你幹嘛要頂禮他們。」

法師就說:「他們也是護法神嘛,也要感恩他們的護法。」

就走了一段路,到了田邊,弟子的腳不知道怎麼樣,竟然陷進去,拉不出來。法師醒悟過來,就跟弟子說:「你趕緊跟土地爺道歉你的輕慢之過。」

一道歉,腳就出來了。

鬼神也是六道眾生之一,德重鬼神欽,德重者就會尊重一切眾生,乃至非人道的。所以人在天地間,要感恩父母,感恩天地,更要尊重六道群靈。

上次到一寺院,老師父就講起來他建觀音閣時的情景,要開建時,要挖山,山上有個石頭,很大,要弄掉蓋廟,一直都挖不動,又不敢爆破。就這樣折騰了一個月。師父就若有醒悟,說這個土地供,沒有供養。他就趕緊香花水果燈燭擺上去,設了土地供,供養了當山土地。而後很神奇的,那個石頭原來用機器,每天都弄不掉一點,土地神同意後,竟然弄得很快,不到兩天,這個石頭就給弄下來。

雖然學佛了,但還是六道凡夫,可能悟性福報都沒有山神土地大。能做土地神,也要有大福報。所以不能輕慢,我們一切都來源於土地。每個地方有地方護法神,要恭敬護法神,借用地盤給我們修道。有的事情,菩薩雖然慈悲,但六道眾生的關係,還是要處理好,不能馬馬虎虎。

佛教中有供天,晚上佈施給鬼道眾生。有福報的,就稱為神。修行修得好,鬼神都會護持,那修不好,又傲慢,那鬼神見了都要懲罰他。像關公皈依智者大師,龍王皈依虛雲和尚,王靈官皈依地藏王菩薩。這個世界,不僅人會修行,鬼神也會修行,都要彼此尊重彼此的空間。

不僅尊重神,也要尊重孤魂野鬼,以前有災難來了,天災人禍死人。許多祖師,都會去把死人屍體來埋葬了,他們就做這個事情。每月七月份,清明節,都要放焰口,來超度他們。像唐朝開元年間,全國建設開元寺,都是在有戰場的地方建寺院,來安撫這些靈魂。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6 12: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