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他人過失-噶千仁波切開示

6
點擊 774
發表於 2021-11-22 21:11:17

噶千仁波切
不見他人過失-噶千仁波切開示
■ Do not look at the faults of others.
 
我不是一直跟你們說不要看別人的過失嗎?依據密續的見地,在見到他人的過失時,應該要懂得這是因為自身有煩惱的緣故。因為自身的煩惱,故而見到煩惱。看著煩惱本身,你要認識到「我所見到的此人的過失僅僅是一個煩惱,而這個煩惱在哪裡?在我自己的心裡也可以找到這個煩惱」。因此,你要見到自己的煩惱,而非他人的。
 
怙主吉天頌恭曾說「不見他人身語意之過失,但見其功德,是為菩薩之圓滿解脫」。
 
當我見到所有弟子的功德時,我的心是清淨的。這份清淨心能使他們的心得以清淨。當我以不清淨的方式看待他人時,這是因為我自己的心不清淨的緣故,這就像是被黑暗所籠罩,烏雲使白雲顯得黯淡一樣。
 
薩迦班智達曾說「聖者如寶,無有變遷。見人功德,長養己之淨水。劣者如篩,唯揀下劣,而舍佳品」。聖者因廣納賢善,而見他人的功德。見他人過失的劣者則像篩子,只能篩出殘渣,卻把淨水漏光了。見他人過失是自身惡毒本質的表徵。
 
因此,不見他人過失,而見其功德!
 
噶千仁波切 2019年10月17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3: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