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現象是本然清淨的!

4
點擊 747
發表於 2022-01-06 11:21:04

一切現象是本然清淨的!

達賴喇嘛尊者開示

一切現象是本然清淨的;它們無處可尋,是空虛的;它們雖然是空虛的,卻如一場魔術表演,我們可以清楚地覺知;當我們檢視它的本質,去尋找可以辨別的事物時,我們可以清楚覺知的事物卻不存在。

雖然它不存在,卻能夠生起所有痛苦和快樂的感受。

如一顆埋藏在窮人房屋底下的珍寶,本初清淨之明覺一直存在於法身之中。它沒有被認出來,乃是輪迴迷妄之故。

透過直指那種明覺,並且加以認清,一個人證得了本初虛空之智慧,——此即人們所知的「成佛」。

一旦你能夠認識心的空性,當你的心看見美麗的事物,執著和貪慾將不會生起;當你的心遭遇到任何可怕或令人不悅的事物,嗔恨與嫌惡將不會生起。

由於這些負面情緒不再生起,心不再受到欺騙,不再迷妄,不再累積業行,痛苦之流因此被斬斷。

如果你把一顆石頭丟向一隻豬的鼻子,那隻豬會立刻轉身跑開。同樣的,每當念頭生起時,認清那個念頭是空虛的。如此來,那個念頭將立刻失去令人信服的力量,不會產生執著與嗔恨。

一旦執著與嗔恨消失了,對於圓滿清淨之佛法的了悟將自然而然在心中開展。

不論你多麼努力嘗試,只要持續相信外境是執著與嗔恨生起的原因,就永遠無法去除執著與嗔恨。

你愈嘗試去排斥外在的現象,它們愈會反彈回來。因此,重要的是去認清念頭的空性,讓它們消失。當你明白是心創造並覺知輪迴與涅槃,空性乃心之本質,心將不再能夠迷惑你,把你牽著鼻子走。一旦你認清心的空性,對傷害你的人生起慈心就變得容易了。

但沒有這種認識,就很難去阻止嗔恨從心中生起,不是嗎?去檢視心,你將會看清,是心從事善行,也是心創造逆緣。

由於佛陀完全瞭解心之空性,安住在大慈的三摩地之中,因此魔王摩羅如陣雨般落在他身上的武器,全都被轉化成為花雨。

相反的,如果佛陀讓“摩羅想殺死我”的念頭深入其心而爆發嗔恨,他必定難以抵擋那些武器,並且飽受巨大創傷之苦。

讓心變得平靜,安住在離於念頭的寂靜禪定狀態之中,被稱為“奢摩他”(shamatha,或“止”)。

在這種平靜狀態中,認清心之空性,被稱為“毘婆舍那”(vipashyana,或“觀”)。止與觀雙運,乃是禪修之精髓。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04: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