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濟宗開山祖師的悟道因緣和他的見道、修道、證道宗旨

5
點擊 739
發表於 2022-02-06 21:51:01

臨濟宗開山祖師的悟道因緣和他的見道、修道、證道宗旨

你是佛,我是佛,有情無情大家都是佛

知道這樣,然而不識真心,學法無益。識得真心,不知訣竅,不能成佛。

那我們需要什麼訣竅?就是以禪為體,以密為用,以淨土為歸。也就是以識自本性為體,啟發方便為用,證入圓覺為歸。我們每天都要將這三個融而為一,時時識得我們的主人翁,煩惱妄念來時克制不了就修密法、持咒、念經、持念阿彌陀佛聖號,將煩惱妄念轉化。這就是識得本性(佛性)之後,做觀照與保任的功夫,也是無上的最快速的訣竅,人生歲月苦短,大家依此法,超凡證聖不遙。

說到禪,今天介紹臨濟宗的開山祖師的悟道因緣和他的見道、修道、證道宗旨。臨濟義玄是六祖慧能大師的第五世徒孫 ; 慧能>南嶽懷讓>馬祖道一>百丈懷海>黃擘希運>臨濟義玄。

臨濟在黃擘處學佛多年,從來不去問師父問題。臨濟有一位居士師兄叫陳睦州,已經開悟,在黃擘下擔任首座。他看臨濟根基不錯,有一天他對臨濟說:你怎不去問問師父問題?臨濟回說:我不知道怎麼問。陳睦州說:你何不問;如何是西來大意?

於是臨濟就去問黃擘師父這個問題,結果問一次,就被打出來一次,連問了三次都被打出來,把臨濟都打哭。臨濟這下受不了了,就哭著回禪房打包行李要走了,這時陳睦州就來安慰他,告訴他要去跟黃擘師父辭行。陳睦州又去黃擘那裏說臨濟要走了,請給他點一個明路,黃擘說:知道了。於是臨濟來到跟前辭行,黃擘問:你要去哪裏?臨濟說:我要出去當行腳僧。黃擘說:你啥地方都別去,你可以往大愚山芝和尚處。臨濟很聽話,就去大愚山。

大愚芝和尚問臨濟:你從什麼地方來呀?臨濟說:黃擘來。大愚芝問:黃擘有什麼言句啊?臨濟說:別談了,我問他;如何是西來大意?問三次,被用棒打出三次,我又沒做錯什麼事,他為何打我?大愚芝和尚哈哈一笑說:黃擘和尚老婆心切,與汝撤困哉!

臨濟一聽,恍然大悟,當下身心脫落,證到本性,法喜充滿,握拳擊了大愚芝和尚肋骨三下說:原來黃擘佛法無多子!大愚芝和尚抓住臨濟的手回擊臨濟肋骨三下說:你這個尿床小子,剛剛還哭哭啼啼,我不是你師父 !臨濟得道,又回去黃擘處,當侍者,後來創立臨濟宗。

祖師創立宗派,都有他們的獨特的修行方式,現來介紹一下,臨濟宗的三玄三要。

什麼是三玄?句中玄、意中玄、體中玄。

每一玄中又具備三要:初要、中要、上要。

句中玄

看取棚頭弄傀儡,抽牽全仗裏頭人。

臨濟每次上堂開示第一句話說:諸位 ! 赤肉團上有位無位真人,即今說法聽法者是!

哦 ! 原來我們都有如來無漏智性,只是被蓋障,成一個傀儡而不自知,今天由臨濟告訴我們,真正的主人翁不是這個肉身(傀儡),而是操控這肉身後面的才是。

佛講法四十九年,一大藏教我們如何成佛,應病與藥。表示我們多生歷劫以來都是病人,需要法藥來救度,這些我們都知道,但是要到什麼時候才是藥到病除,成一個健康的人?六祖慧能有一句話是度惠明的:::不思善,不思惡,......良久.....,這是明上座的本來面目!

也就是一念斷處,了了分明的那個!那個就是健康的我!

我們能把握當下的那個,就照這臨濟的三要,初要:識得本性。中要:保任,努力修行。上要:忘記保,善境自然相現前。這時像一位僧人問曹山:朗月當頭時如何?曹山說:猶是階下漢。僧:請師父慈悲接引。曹山:月落相見!

這個境界是很好,但是曹山說還未登堂入室,還在門外階梯下面。說月落相見,不是要你滅掉執著朗月,而是要像我們活在空氣中,而忘記空氣一樣,渾然不覺。

臨濟說:第一句鑒得自救不了。我們認識了本性,不應得少為足,需上上昇進,往第二句前進。

意中玄

妙解豈容無著問,漚和爭負截流機。

玄妙極處無法用言語形容解釋,就算請來最會問問題的無著菩薩,到這裏也無法下口。窮諸玄辯,口沫橫飛,蒐集一大沱的口沫,丟向大機大用的自性急流,怎能截斷它呢?

修行到這時的三要,初要:不著光影,慢慢忽視,融入生活。中要:靈光時而顯現。上要:神通爆發,舉手投足之間。像龐居士說的:神通與妙用,運水及搬材。接著

體中玄

三要印開朱點窄,未容擬議主賓分。

這裏的三要是身口意,身外現威儀,口說法隨機應答,意存悲智雙運。

身口意隨緣運用度化眾生,將初悟的朱點(自性)暈開擴大,啟妙用恆沙之機。這時能善分別天下事,根本不思考,真心直事,當下清楚明朗,起心是賓也好,未起心是主也好,終日赤裸裸,淨灑灑,一絲不掛,一塵不染,瀟洒活潑應世。

這時的初要:神通展現平常日當中,轉趨於淡。中要:淡至無味,淡仍有至味在。上要:淡而無味仍有至味在,亦要扔掉。雪峰義存禪師說:世界有多大,古鏡就有多大。古鏡比喻我們的自性。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1: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