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你迴向什麼,就能得到什麼!

3
點擊 500
發表於 2022-06-15 12:55:00

索達吉堪布:你迴向什麼,就能得到什麼!

不迴向則不生所需之果,總之,不論你的目標和希求是什麼,都應該以迴向來印持。   

有些人有正見,他知道眾生可憐,雖然成佛的路途漫長、時日遙遠,但他還是要求菩提,要度化眾生;但有的人覺得,佛果太遠了,能成就聲聞、緣覺果位就夠了。

還有的人只求往生極樂世界,其他的都不管,不管三七二十一;當然,更多的人求的是身體健康、長命百歲、相貌端嚴,或者是來世的人天安樂。

但不論你為了什麼目的,所成辦的善根,最後都要為此而作迴向。只要你迴向了,以善根的不共加持力,一定會得到的。

如哲貢覺巴仁波切說:“二資如意寶,若無發願拭,不生需求果,故當勤迴向。”意思是,智慧與福德二種資糧,如同古時能賜予一切所欲的如意寶。

但這個“如意寶”,你不以發願的布來擦拭它,也就不會產生你所需求的果報,所以,修行人一定要精勤迴向。你迴向什麼,就能得到什麼。 

偈頌裡說到了發願,那麼,發願與迴向有什麼差別呢?以前有大德解釋說,所謂發願,是對未來善根的成熟規定一種目標。

比如,我發願將來成為什麼什麼,然後就跟隨這一目標修善積福;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然後就念《普賢行願品》,或者念佛誦咒等等。

總之,發願在前,善根在當時或者未來。而所謂迴向,是將已經完成的善根功德,賜予一切眾生,或者轉入你所欲求的目標。  

 

總之,在大家修行的過程中,一定要以發願定下目標,並且隨願修行二資,之後將所修積的一切善根,全部迴向目標——圓滿菩提。 

能否成為菩提之因取決於迴向之力,當然,你所行持的善法,能否成為圓滿菩提之因,還要取決於迴向之力。

也就是說,你要讓善根成為每一個眾生成就菩提的因,迴向時要猛厲,要有力度。不過,不要說菩提之因,也不要說有力的迴向。

很多人學佛根本沒有目標,甚至都沒想過要成佛、要往生極樂世界。如果問他:“你為什麼出家?”“因為我在家煩,看出家人清淨,就出家了。”  

  

居士也是一樣,問他:“你為什麼學佛?”“因為學佛特別快樂,很開心、很舒服,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現在我天天聽課,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喜歡聽課。”

喜歡也很好,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目標。做人要有目標,修行更要有目標,有了求解脫的目標,你所做的一切善根,都可以迴向於此。

迴向以後,可以說就趨入解脫道了。否則,無論你積累多麼廣大的有為善法,像聽課、供僧或者為僧眾發心,這些善根都是非常大的。

但如果沒有以迴向來駕馭或印持,就不能趨入解脫道。誠如卡隆巴格西所說:“一切有為善法乃無記,迴向眾生方得廣大利。”

任何有為善法其實是無記的本體,只有當你把它迴向給一切眾生,並成為其成就菩提之因,才是實現了它的真正價值,也才得到了真正的利益,這是卡隆巴格西的金剛語。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8: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