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茹素,善續前緣

5
點擊 449
發表於 2022-06-27 20:25:59

十年茹素,善續前緣

一個孝順的男孩,長成了男子,有一個常生病的媽媽,一個農夫爸爸。

他們家耕著一畝薄田,過得一開始也還算幸福。

有一天,媽媽生病了,媽媽常生病,但是這次病得很重,幾乎下不了床。

醫生來看過了,這種病的藥很貴,他們家變賣了所有可以賣的,卻還是只能買上一帖半的藥。

可是媽媽的病,要吃上三帖藥才可以好。

爸爸出去拚命幫人工作,七天後,帶回了可以買半帖藥的錢,但是也累倒了。醫生說,媽媽的病,三天後,需要吃另一帖藥才行,不然前面吃的藥都白費了。

兒子想了想,咬了牙挺而走險,在一個沒有月亮的晚上,下著大雨的夜晚。他找到了好幾座山外的小城鎮,一戶有錢的人家,從窗戶爬了進去,他記得這戶人家只住著一個老人,他打算只拿取完財物就走。

可是當他進到屋中時,先碰到了一個中年男子,男人和他大打出手,一個雷聲後,驚慌的兒子,不小心打倒了男子,男子的頭狠狠的撞到了櫃子的尖角,就這麼斷氣了,驚雷再響,兒子見到了男子落下鞋的足底,有著一顆血紅的痣。

兒子不知道該怎麼辦,慌亂的帶走了屋裡的財物,連夜趕回了家中。

隔天,兒子告訴爸爸,是找好多朋友湊到的錢,爸爸感激且羞愧,要兒子好好的謝謝朋友們,兒子也低著頭說好。

他們找到了醫生,買回了藥,媽媽飲下後,短暫的好了起來。

過幾天後,媽媽終於又一病不起,沒再醒來,兒子也倒下了。

老農夫老淚縱橫,守著空無一物的家,白天耕著自己的薄田,晚上照顧著兒子,拿著一個瓦罐,一個銅錢一個銅錢的存,預計存滿罐子,就讓兒子先還給朋友們。

兒子只是無語的,拿著瓦罐流淚,爸爸當兒子只是想念母親,便把瓦罐放到了兒子看不到的地方收著。

  • 老農夫耕田時,經過了一個老道士,一連三天,都來老農夫的

田旁喝奉茶,三天後,好奇的對他說:「老人家,你們家中很神奇有一道金光,是有德者的,如今一見,該是老人家你的。另一道更特別,是一道小小的金光,繞著黑氣,是有做好事,也有犯大惡的人的。敢問老人家,你們家住著的另一個人,是誰啊?」

老農夫疑惑的表示:「是我兒子的,但是我的孩子沒有犯什麼惡事啊?只是思念病故的母親,生病了。」

道士笑笑,和老農夫說:「這樣吧,我也會一點醫術,我替令公子看看如何?當作是喝您茶水的報答吧。」

老農夫忙得一揖,帶著農夫回家了。

老道士到了農夫家,兒子在角落,看著瓦罐,默默的,空洞的,盯著。老農夫把兒子扶到了床上躺著,兒子無神的看著天花板。

老道士看了看兒子,輕輕的歎息一聲,問他:「孩子,你要死啦!你死之前,有什麼要說的嗎?」

老農夫怒不可遏,要趕走道士,兒子只是流著淚,阻止了農夫,斷斷續續,說了當天的事情。且說:「把我交給官府吧,把錢也還給人家,我把買藥剩下的錢也放進了瓦罐,我死也安息了。」

老農夫淚流滿面,成全了兒子,對方家人痛心疾首,一行人走到了官府,官府念在此人動機不是為了作惡,給了三天團圓,壓下大獄,沒幾天,虛弱的兒子,就一命烏乎了。

離開前道士和他說:「你的太太上輩子是善人,但還是有做錯事情,所以這輩子生為女身,且貧與病,原先她下輩子會是男兒身,且有功名,但這世因她之故,究竟傷了一條命。她下輩子投胎依然是女身,且生來面相有損,但還好的是還有些福報,會投到有錢良善的人家。而你的兒子,怕是要落入畜生道了,可也小有福報,會辛苦一陣,但終不至於流落街頭。至於你,多行善事,少殺生,最好茹素,拜觀音娘娘,如此十年,有望走老運,晚年有福。他們與你都還有緣份,且珍惜吧。」

老農夫變賣家產,流走他鄉,不僅拜觀音吃素,還做了素食店的小生意。平時賑濟街上沒飯吃的人,在當地勸人吃素,時時請鄰里吃素菜素飯,也和當地的人研究好些素菜的菜式。三年後,那個小村子,有一半的人都吃素了。

又過了幾年,他和一位寡婦又成了家,生了一個女兒,果然面有胎記,但聰敏靈巧,禮佛至誠,孝順溫良,手藝又好,長到了適婚年紀,被當地的秀才看上了,成了親不久,懷胎了。

又過了幾年,一年除夕前,老農夫昏昏欲睡,他回想自己一生,最難受的還是對不起當年那家人,最放不下的,還是自己已故的兒子。

恍惚間,他看到了一道白光,他好奇的看過去,看到自己的家鄉,當年的那家庭經過了那陣子的傷痛,終究站了起來,他默默的一直寄過去的錢財,被他們拿來買了更多田,現在是小地主了,那家人的兒子,也生下了一個胖娃娃,兒子見到了娃娃的足底,有一顆血紅的痣,抱著娃娃痛哭起來。白光流轉,娃娃長到了五、六歲,在鄉間扔著石頭玩,一隻狗仔出生不久,搖搖晃晃的走過娃娃,石頭一落,不偏不倚的打在小狗仔的腦門上,頓時血流如柱,狗仔軟軟的倒下,一命嗚呼了。老農夫看到了小狗仔的眼睛,明白了什麼,淚流滿面的向空中問:「不是說我兒子之後還會去到好人家嗎?怎麼這就沒了?」

白光中傳來溫和莊嚴的聲音:「你兒子原本還需當畜生三世,但因你化行一鄉,又常唸觀音佛號給他迴向,如今已脫離苦海,重回人道,並投到汝家。你當切記,將善延續。」

老農夫聽完一席話後,只覺腦門一輕,睜開眼,女兒女婿和妻子環繞在他床邊,俱是紅了眼眶,看到他轉醒,又驚又喜。

老農夫將自己的夢說了,妻子女兒紛紛拜向觀音菩薩,說是佛祖顯靈,一家人和樂的吃了團圓飯,來年夏天時,女兒生下了一個男娃娃,老農夫一看落淚不已,只道是終究有緣。

秀才替此子名為善延,長大後功名有成,且致力於茹素的推廣。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4 13: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