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生活修行中的善緣違緣

6
點擊 687
發表於 2022-11-08 11:50:10

如何對待生活修行中的善緣違緣

文章來源:http://m.fodizi.tw/qt/qita/23008.html

問:請問如何正確對待生活、修行中的善緣、違緣?

答:從空性的角度來講,生活、修行中的外緣並無善惡、違順、染淨之分,所謂的善緣與惡緣、順緣和違緣、淨緣與染緣,都是我們的妄想分別所貼上的標籤,並不是實有法。四祖道信大師開示牛頭法融禪師時,說了一首偈子:「境緣無好丑,好丑起於心。心若不強名,妄情從何起?妄情既不起,真心任徧知。」

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在生活、修行中,再遇到所謂的善緣惡緣、順緣違緣時,我們應該改變對待它們的思維方式,返求自心,從自己心地上下手,而不是用鬥爭或逃避的方式改變外境。換言之,從修行的角度來看,一切緣都是我們修行進道的增上緣,都是我們清理貪瞋癡三毒、開發智慧、培養慈悲心的好機會。在介紹達摩祖師《二入四行觀》中的「隨緣行」時,曾提出了幾種觀法:

1、加持觀

視一切逆境惡緣為諸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護念,是錘煉我們智慧的洪爐烈焰,它會讓我們變得更堅強,更有智慧。

2、勘驗觀

視逆境惡緣為諸佛菩薩對我們的勘驗,勘驗我的功夫如何,心是否在道上。人處在逆境中,才有可能認識到自己的習氣和不足。

3、誘惑觀

觀順境為諸魔怨對自己修行的破壞,讓我們生起警惕心。

4、感應觀

視一切境緣都是自己業力的鏡子。遇到他人對自己不好或者逆境,要意識到這是自己內心不清淨所感召,多反省自己。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13: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