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要趁健康,學佛要趁年輕

5
點擊 1891
發表於 2013-03-07 07:57:14

出處/作者:陳韜佛

2007年的3月,當時我27歲,因台灣諾那・華藏精舍助念專線新嬿師兄的鼓勵及父母的支持,讓我得以無礙的踏入專職助念的行列。專職的助念時間就是晚班的工作時間,從夜間一直助念到早上,因為年輕及智敏・慧華金剛上師加持,生理時鐘大約調1~2個禮拜便很能適應了,而且感覺身體狀況及睡眠品質也比未接專職這份工作前來得輕安。

擔任專職,讓我深刻感受到『業力不可思議』,真的要趁生前好好修習佛法廣結善緣,不要冀想自己臨終八小時中會有助念之勝緣,因為每個人累世因緣果報不同,更常看到的是亡者或家屬身邊缺少善知識,以至整個助念過程障礙者多,圓滿助念者少。

曾助念過一個案例,早先就已勸請家屬要好好念佛不要碰觸亡者身體,沒想到助念過程中,突然衝進一位有護士執照的家屬,看了大體後堅持要幫亡者重新縫合傷口,我勸請家屬不要這麼做還是無效,直到我助念結束後,家屬才心生後悔,詢問怎麼辦才好!另外也見過沒有學佛的家屬竟能在無人指導的狀況下完成正確的助念步驟,事後詢問才知,往生者生前在醫院當志工服務不少人,才能有這麼殊勝的果報。一如大寶積經中佛答妙慧童女,要在臨終時諸佛現前,第一要「滿他所求」。有太多的經驗告訴我們,能在生活中無私助人者,其臨終助念的狀況往往不得不令人再三讚嘆。

自己這幾年來的助念經驗,希望跟參與助念的師兄大德們互勉,助念可以幫助我們朝正道前進,慢慢克服死亡的恐懼,我們一定要好好用功修持,不論是修法、讀經、持咒等,一定要如「時」修行,真正把佛法應用在生活上,才不枉 恩師將法要合盤託出。同時也要適時調整自己的狀況,不要勉強而失去平衡,尤其是體力方面,才能將助念做得長遠,一場品質好的助念也才算如法。參與助念也讓我深深領受上師的加持,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好好把握此生的每一分每一秒,自己的性情習氣,也依著恩師在『無染覺性直觀解脫之道』的開示,而改變不少。內心也非常感念上師及元老助念師兄們,沒有他們的披荊斬棘,篳路藍縷,前人種樹,不會有現在普遍的助念觀念與環境。如果你的生命中深覺修習佛法很重要,那麼請發心參與助念,因為『助念是幫助一個人成佛』,幫助他人同時也是幫助自己,以自身為例希望大家都能體認「行善要趁健康,學佛要趁年輕」!修行之道無他,唯革(己)心而已矣,而助念是能訓練觀照、增長福慧非常好的法門。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0: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