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微笑

2
點擊 1801
發表於 2013-03-07 08:03:10

出處/作者:呂榮佛

2009年9月下旬的時候,姊姊在晚上近十二點時打電話給我,那時我剛好在修法中,她說外公已經送往加護病房了,要我和媽媽聯絡,我問他詳細的情形,她說要問媽媽。隔天,我打電話給媽媽,她的聲音帶點哭泣的聲音,跟我說外公已在加護病房,進醫院時,外公已跟媽媽說,我這一次進去可能沒辨法回家了,媽媽知道後心底很難過。

六月的時候,外公已送入醫院,那時雖做癌症化療,但媽媽說頂多撐一、兩個月,那一次我已拿了一條「陀羅尼經被」和「金剛明沙」給媽媽,讓她帶給外公,給他蓋著減少痛苦,並叮嚀她,若外公緣份到了,一定要跟我說,讓我通知(台灣)台中師兄去助念。

在和媽媽通電話時,叮嚀她要讓外公念阿彌陀佛。可是媽媽說:「他在昏迷,沒法跟他說。」我說:「他雖然昏迷,但是你跟他說,他還是聽得到的。別讓他一直昏昏迷迷的走了,也昏迷的去投胎,那還是在六道輪迴受苦,所以一定要跟他說別想太多,一心一意的念佛。」

過了兩天,我南下到台中龍井醫院去看外公,那時他轉到一般病房了。可是我看到外公時,他顯得還不到失智的狀況,但是已經是只記得人,記不住人名了,然後我觸摸他的身體,雙腳已經沒有溫度了。後來師兄跟我說那是火大已經要分解了。


臨終的一刻

十月九號那天,早上六點媽媽打電話給我,問我外公已送回家了,要不要找師兄來助念?我說早上八點,再連絡師兄過去。接著我就先到諾那・華藏精舍台北總舍,早上先修完蓮師薈供後,到了樓下跟丁師兄說:「我要先回去,我外公差不多了。」然後丁師兄給我了一顆「羅漢舍利」,還有小張的「中陰文武百尊陀羅尼被」。下午一點到外公家,看到他時已經剩下最後一口氣了。早上台中師兄有先過來助念,然後也放了一台電動轉經輪在床頭邊。看到外公的樣子好像很痛苦,我趕快先放了一顆舍利給他,希望他能減輕痛苦。可是下午三、四點時,因為外公身體內的器官都有積血,然後還有痰,所以要先抽痰讓他比較好呼吸,結果我给的舍利子好像有被吸進去。(不過還好有師兄多給我一顆)

九號一整天,所有的家人眷屬都來看外公。外婆也跟外公說,希望他安心的走吧。外公像似聽得懂,只是躺在床上痛苦的呼吸著。我們幾個年輕人輪流在外公旁守著,到了半夜,一個小舅舅的朋友來看外公,她跟小舅舅說:「你要多念阿彌陀佛,帶他去極樂世界」可是他不信,接著一直叮嚀小舅舅說:「你當兒子的一定要為爸爸多念佛,然後讓阿彌陀佛帶他去極樂世界。」也因為這樣,小舅舅觀念改變了,半夜他就坐在外公旁,和我一起念佛了。到了五點多時,外公突然大量的吐了好多血水,兩個表弟被嚇到,我趕緊起來,請弟弟叫大家起來。可是外公吐完後,好像也不是那麼痛苦了。我跟媽媽說:「外公可能不行了」。到了早上十點時,大舅舅叫外籍看護幫外公清痰,我在一旁看著,然後看到外公吸了一口氣後,吐了一下,又吸了一口後,就停止了。我看到後馬上跟舅舅說:「外公斷氣了,他走了」舅舅馬上摸脈膊,完全停止了,就叫我跟大家說,那時的時間也真巧,剛好是十月十日十點十分。


師兄的助念

沒多久葬儀社來了,就馬上把所有的東西都擺設好了。他看到「金剛明沙」的瓶子,問我有沒有放「金剛明沙」,他還內行的說:要放額、喉、心三個位置,清淨身、口、意三業,我心想:哇!這麼內行,有的葬儀社還不曉得咧!然後他詢問我們要如何辨理外公的事,他說你們可以選擇用佛教的方式,還是一般習俗。我一聽後,跟他說可不可以不要拜腳尾飯,我深怕外公往腳部衝去輪迴了,他聽了就說:「如果你們要照正統佛教處理,你們現在要趕快幫他助念」我就跟阿姨說:「看阿姨的意思,由阿姨處理」接著我就被舅舅叫到後面去,他說:「你有你們處理的方式,但是這邊就是要照這邊的規矩來。」瞭解之後,我馬上打給台中專線,跟她說外公斷氣了,到了二點時,台中的師兄來了,一次來了五位,連我自已在內,一共六個金剛乘弟子,我心想師父的加持力真大,再加上媽媽還有小舅舅就有八個人幫外公助念了。


外公的微笑

助念完後,大舅舅拿了很多飲料給師兄,師兄不收,他叫我拿給他們,我說他們連水也不會收的,大舅舅聽了之後楞了一下,怎有這樣的事,連水也不收。有位師兄在裡面跟媽媽交待要念「佛說阿彌陀佛經」給外公聽,然後也交待要幫外公念「中陰時期導示」,怕外公在臨終八小時沒有往生。我和媽媽一直在外公旁念佛,師兄助念圓滿時,大家都有看到,很不可思議的景象。之後我跟媽媽說:「媽,你跟外公說你念經給他聽」接著媽媽在念經的同時,阿姨來了又把外公的陀羅尼經被掀開,我們三個人看到的是外公微笑的表情,更加不可思議了,這時圓滿八小時後,全部的人都來了,我說:「外公在笑,大家看一下」每個看完的人都覺得外公真的在笑。

十月廿八號淩晨三黠十五分,葬儀社來為外公入殮,因為外公在過世時身上還有插一支管子和包一件尿布,在入殮時必需要清理,清理後接著就移入棺內,在移動時,還有塞紙錢固定外公身體時,我看到外公的身體很柔軟可以彎曲,就在整理時,我順便放入師父的法衣,希望外公能承師父的加持力往生極樂世界,接著排好紙錢後,要我們到外面拿著紙蓮花一一的放入外公的棺內。就在這時候,葬儀社的突然對我們大家說:「你們的爸爸身體非常的柔軟及有福報,願他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我馬上跟媽媽說:你聽到了嗎?他說阿公的身體很軟,這是有上去的狀況。這一個葬儀社真的還蠻專業的,這一點他察覺了。


不可思議的功德

早上七點多外公的告別式,來了好多人,為外公上香,做最後的奠禮。接著馬上到台中火化場,因為家裡的習俗關係,我們不能停留在那,必需回家裡吃平安飯。因為跟火化場的人交接不清楚,所以沒有拿到剩餘的骨灰,也就沒有挑撿舍利子,不過,有沒有挑撿到舍利子也不重要了,只要對師父有信心,我相信外公已經在極樂世界了。

雖然說外公家的人都偏向一般習俗和道教的信仰,但我相信,只要外公將來乘願再來時,這些親友眷屬,將來也會是外公所度化的眷屬,也就像佛經裡說的,一人學佛全家受益。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4 17: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