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5:短姑朝聖大士親送飯來 文/煮雲法師

1
點擊 1365
發表於 2013-09-24 21:34:12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5:短姑朝聖大士親送飯來

作者:煮雲法師

相傳有一位老翁和姑嫂們虔持數年的願心,遠道航海來山進香,舟抵普陀的時候,翁嫂們正預備捨舟登岸,上山進香的當兒,忽然小姑天癸適值身體不清淨,所以不能跟隨父親和嫂嫂一同上山拜佛,請她嫂嫂在菩薩面前,代為進香以了心願,其嫂短而笑之,小姑更覺慚恨,自己無福親見菩薩,只得獨坐舟中,靜待父嫂上山進香回來。

那知正值海水漲潮,潮水不斷上漲,把剛才上岸的一條路全淹沒了。道路斷絕,無法上岸,而腹中又飢不得食,忽然看見一個老嫗,手持飯簞而來,履搬小石投水中,搴裳濡足登舟說:「特為姑娘送飯來!」說罷置飯簞而去。

小姑甚為奇怪,以為是父親使令此老婆婆送飯來吃的,直至下午天晚,父嫂在山上各處禮佛而歸,那時已經潮退路現,他們實在忘記了預備小姑的午飯,迄至回船見面的時候,方才想起來小姑還沒有吃午飯,因此忙問:「姑娘受飢挨餓了嗎?」小姑說:「午後已經有一個老太婆,送飯來給我吃過了。我以為她是你們遣來送飯的,難道不是你們叫她送來的飯麼?」他們公媳兩個很驚奇的說:「並沒有叫人送飯呀!」

小姑娘即將老太婆送來未吃完的飯,拿出來給他們看,表示所言不謬,嫂嫂這時已經悟知一定是觀世音菩薩顯聖,變現一個老婆婆送飯來,以濟這個虔誠遠道來山進香拜佛的少女,因身體不淨,慚恨自己無緣得睹佛面為辱,所以菩薩現身變化給她看,以增其信念。

她與她的公公趕快返殿禱謝,瞻仰蓮座,見大士之衣裾猶濕,因此後來就稱靠船上岸的那個地方,名曰「短姑道頭」。就是嫂嫂短笑小姑於此,菩薩顯聖送飯的感應,說明小姑誠心的故事,後人名其地以誌紀念也。

那個地方也就是現在香船來山靠岸停船的碼頭,菩薩顯聖的那個大殿,就是現在的慈雲庵,緊靠在碼頭旁邊上岸,不幾步就到,筆者曾在該庵大殿後面,見有後人塑供紀念的短姑像,也不斷有人來向她進香禮拜。

短姑道頭上有一座「道頭牌坊」,是民國八年無錫陳錫周居士捐資建造,鋼筋水泥,工程堅固,形勢雄壯,較之台灣省竹南佛教名勝獅頭山紫陽門,高下懸殊,真是不可以道里計了。上面匾額有不少名人題字,例如滇南王人文題曰「南海聖境」,東海徐世昌題曰「同登彼岸」,河南馮國璋題曰「寶筏迷津」,黃陂黎元洪題曰「金繩覺路」,江朝宗題曰「回頭是岸」,又有大興馮恕聯云:「有感即通,千江有水千江月;無機不被,萬里無雲萬里天」,四明王禹襄聯云:「一日兩度潮,可聽其自來自去;千山萬重石,莫笑他無覺無知」,簡照南聯云:「到這山來未謁普門,當先淨志;渡那海去欲登彼岸,須早回頭」。像這類文情並茂的題詞;真美不勝舉。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08: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