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8:千斤大鐘繫草繩 文/煮雲法師

0
點擊 1248
發表於 2013-09-24 22:07:48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8:千斤大鐘繫草繩 文/煮雲法師

作者:煮雲法師

提起這口稀奇古怪的大鐘來,在筆者未去普陀之前,就常常聽人說;「普陀山有一口大鐘,七千餘斤重,是用一根稻草繩子吊掛在鐘樓上」,那時我也與一般少見多怪的人一樣的固執,認為這完全是騙人的無稽之談,胡說八道的神話。

及至我到了普陀山進香時,有人提議到前寺看草繩大鐘,這時又引起我多年來不信的疑事,不過不久就可以有事實可見,存著狐疑不信的態度,隨著眾人同往。

那個鐘樓位於神運殿的東南角,可惜該樓樓梯只能容許一人上下,所以在香會期間去看大鐘的人,每天前後相繼,擁擠不堪。上面有一位跛腳的香燈師,在招待客人,為香客燒香點燭,有時並為遊人解釋大鐘奇蹟的故事,我們看他活靈活現指手劃腳地告訴我們說:「這口大鐘有七千餘斤重,是清朝嘉慶十三年鑄的,你看:這麼大的一口鐘,是用一根草繩吊掛的,至今已近三百年的歷史了,你們諸位看奇怪不奇怪?」

當時有一位軍官,也和我一樣的懷疑不信,並親自用手在繩索上抽下幾根草來看,果然真是草繩,這時事實勝於雄辯,不容我們不肯信了。

鐘身的龐大,要比唐朝張繼詩中所說的「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的那口大鐘要大得多了。洪鐘所發出來的聲音,雖不能說是:「上徹天堂,下通地府」,可是較之其他寺廟裡千兒八百斤重的鐘聲,是不可同日而語了。

我們大家都去拉動槌(槌是大木段子用麻繩扣掛的)叩鐘三下,有的人還給那位跛腳香燈師的香錢。雖然那個古老殘舊的鐘樓,已被那口大鐘吊得東斜搖搖欲墜,好像吃不消似的,可是朝山進香的善男信女們,遊山賞景的騷人墨客們,衝鋒陷陣的將士們,遠足旅行的學生們,還有研究科學哲學的學者們,都要來看看這口眾人所稱的「草繩大鐘」,大家只有見而生疑,無法解釋此一疑團,恐怕這也不是科學所能解決的問題吧?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4 22: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