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13:前寺山門永不開 文/煮雲法師

0
點擊 1432
發表於 2013-09-24 22:57:42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13:前寺山門永不開

作者:煮雲法師

寫到這裡忽然想起,前寺還有一件很值得一談的事情,在這裡應該追補一下,因為這件事也很少有人提起來討論,所以容易遺忘了。那就是前寺的山門和其他的山門不一樣,其他寺院的大門都是開著的,獨有前寺的山門是永久的關閉著,陶淵明所說的「門雖設而常關」,這不啻是普濟寺的大門寫照。

筆者初到普陀山,遍遊全山,七八十個大小寺院,沒有一家的山門不是開著的,唯有前寺的山門老不開。筆者為了此事,也曾問很多本山的子孫(就是在山上出家的和尚),皆是「語焉而不詳」。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為甚麼前寺山門永不開?查問的結果都是似是而非,問不出一個水落石出來。

有一個老人對我說:「這個山門要當今天子,皇帝萬歲,御駕親臨本寺,方才可以開山門迎接聖駕,平時甚麼人來也不許開的。」這位冬烘先生簡直睏在鼓裡做夢,還在想有真龍天子出世,真是可笑又可憐。我說:「現在是民主時代,那裡有皇帝出世呢?如果百千萬年,沒有皇帝萬歲來,這個山門也是百千萬年緊閉不開嗎?再問一句為甚麼一定要皇帝來才開呢?」那位老修行,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人云亦云,最後還是問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後來一直到筆者進前寺客堂任知客,常常陪遊客們談天,遊客們無非是想知道本山的歷史、詢問對本寺各種不了解、有疑問的地方,往往遊客們的問題就轉到前寺山門上去了,「請問大師父,為甚麼此地的山門不開呢?」偏偏我不知道這個來歷,而他們偏偏要提出這個問題來問我,真是要命!我又不好用那個老修行告訴我的要等皇帝來才開的話,拿來答覆遊客,因此沒有辦法答出一個所以然來,只好老著面皮,裝著聽不見,來一個「顧左右而言他」。

不過這不是根本解決的辦法,如何把這一疑案打破,方好應付其他遊客們的盤問。普陀山誌我也翻過兩次,也是找不出根據來,那只好借重神話傳說:中國的各大名山,皆有他不可磨滅的神話歷史,同時也是一個很有趣味的神話故事,筆者現在把從各方所探訪查問得來的各種說法,以及和前寺山門有關的故事,綜合起來寫在下邊,以供讀者參考。

(版主補充:請續看後續故事)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06: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