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神異錄》8:活佛歡喜放生 文/樂觀法師

0
點擊 1287
發表於 2013-09-28 22:30:52

《金山活佛神異錄》8:活佛歡喜放生

作者:樂觀法師

八、活佛歡喜放生

活佛,他非但對一切人慈悲,解脫人的疾病苦難,就是飛禽走獸魚鱉之類,他一樣是有同情心。他不計走到那裏,都是歡喜放生,這件事,成了他生活上一個經常節目。

提到他「放生」,也是一件可笑又可感的事,他身上老實是一文莫名的,無錢,怎樣買放生物呢?而且他「放生」並不是少數,每次都是大批,他的方法卻妙到極處,也像買米買油布施金山寺一樣,他跑到魚行去,看見有魚,鱉,蝦,鱔,烏龜,螺蚱這些小生命,他就買上好幾擔,只要是活的,他都買來,錢的話,那是完全過賒,魚行老板都知道他是買去放生,認識他是金山活佛,賒給他比賒給別人更加放心,是分文不會少的。

他把那些小生命買來之後,照例是慎重其事先給牠們說「三皈依」,又唸誦幾遍大悲咒,放生時候,他必定是要親自去施放,一點不馬虎,有一次,我說:「這件小事,何必要自己勞神送去。」他說:「你只認識佛心,卻不認識人心,我不親自送去,說不定送到半路上轉了彎,放『生』反而變成放『死』了。」活佛他修作功德,可謂是「直心,真心,深心向道場。」

有一次,活佛帶著他的男女弟子去南京下關大江放生,邀我一同前去,歡送那些小生命恢復自由,這是一件樂事,我也很高興隨喜跟去。這一次,卻給我看見了一個從未見過的奇異鏡頭,也得到佛說:「大地眾生,皆有佛性。」那兩句話的證明。

當木船划到江心,把那些小生命倒入水中的時候,只見牠們好像不捨的樣子,結成一群一群排在水面上,並不馬上游開去,最奇的,是那些小生命的頭一齊向著舶艙上的人,兩眼一眨一眨地,似像表示感謝活命之恩?活佛向那些小生命揮著手說:「弟子們,今天你們得到快樂了,往後不要再貪圖食物亂鑽亂撞,要愛惜你們的生命,去罷!」猶如小孩子聽了大人的吩咐一樣,牠們這才慢慢分散開來。

還有更奇的事,當木船回頭走的時候,已經划了一程,忽然發現一條很大的長蟲,跟著船背後游來,並且把頭伸出水面,大家見著很驚奇,仔細看去,既不像蛇,也不像鱔魚,其身雪白,兩顆眼珠凸出有光彩,頭成三角形,扁嘴巴,身長約有六七尺,身體有茶杯口粗大,大家看了都認不得是甚麼東西,活佛笑嘻嘻地說:「大家唸佛,不要管牠。」只見牠跟著木船游,有時游到木船左面,有時游到右面,老實跟蹤不捨,船快要划到岸的時候,只聽活佛對那條大蟲說:「龍王菩薩,辛苦你了,我們快到岸了,你也不要再送了,請回去罷!」說罷之後,只見大蟲把頭向水裡一埋就不見了,那件事,我至今還想不透,未必當真有龍王嗎?當真是龍王來送我們嗎?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0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