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40:知未來老和尚肉身裝金 文/煮雲法師

1
點擊 1669
發表於 2013-10-07 22:30:59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40:知未來老和尚肉身裝金

作者:煮雲法師

筆者未至普陀時,也曾聽人說過:「普陀山有觀世音菩薩的肉身像,是觀音菩薩修行成道以後,裝金塑像的。」這一種傳說之訛,一直到今天,仍然還有很多人信以為真。同時筆者就遇著不少的人問我:「法師在普陀山有沒有看見肉身的觀音像......」等傳聞不實的話。因為以訛傳訛,有的人說得有聲有色的,甚至比筆者親目所見的還要說得奇妙好聽。關於這一疑案我現在把真相寫在下面,以釋眾疑。

從前(約在清代)有一個老和尚,很有德行,禪定的工夫也還不錯,老和尚活到九十幾歲,門下的信徒弟子也不少,有一天預知時至,吩咐他的門徒說:「我死後,我的屍體不要火化,把我盤膝坐在壽缸裏,埋進土中三年以後,再把缸開來看,如果我的屍體壞了作罷,假使我的身體依然如故,一點不壞的話,你們可以把我肉身請出來裝金塑像,供在石洞中,留為後人禮拜供養。」

他的徒弟依他的話,過了三年開出壽缸來看,果然屍身一點也沒有變,面目如生,像活人睡覺一樣,因此他的一班信徒們就依著他的遺言,替他裝金塑像。

至今已有數百年,那個肉身到現在只剩了一把皮包骨頭,雙膝盤坐在蓮花座上,只有一尺多高的肉身(骨架)。因此後人稱此洞名曰古佛洞,洞中的肉身像,就是這個老和尚,並不是什麼觀世音菩薩的肉身像,更不是觀世音菩薩在那裏修練得道的傳說之訛。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1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