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神異錄》22:活佛宏名震懾惡犬 文/樂觀法師

2
點擊 1559
發表於 2013-10-12 18:14:09

《金山活佛神異錄》22:活佛宏名震懾惡犬

作者:樂觀法師

廿二、活佛宏名震懾惡犬

這是最近今年五月間發生的一件事,說起來,也算得是個笑料的故事,出生這個故事的地方,就是在仰光大金塔腳下。請聽我慢慢道來:原來作者在數年前認識得仰光華僑中一個在家學佛的男居士,他就是沈玉璽,現年五十歲光景,是一位工程師,他在仰光住了很多年,社會上一般僑胞們多熟識其人。

這位沈居士,他算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他於民國二十年間,就在仰光皈投佛門,正式做了三寶皈依弟子,他頗有宿根智慧,自從發心學佛之後,就專好研討佛經,終日手不釋卷,因之,他對佛法能生起正知正見,他從皈依三寶那時起,就斷絕葷辛,一心食素,他的父母妻兒眷屬,都居留在大陸,只有他孤身一人住在緬甸,在作者眼光看來,沈居士這個人,他簡直是個「在家和尚」。

這話何解呢?他雖然穿著的是俗人衣服,幹的是在家人的活計,頭上蓄有頭髮,可是,他的精神和生活內容,卻完全像個出家和尚,他吃的飯食,那不用說完全是「吃齋」,他每天照例也訂有早晚二時唸佛拜佛的功課行持,也同出家和尚一樣,數十年如一日,不計怎樣忙碌,他的佛課是不間斷的,至於說到他對佛教的信心,確實虔誠極了,「見佛必拜,見僧必揖」的兩句話,他是真正做到,遇著有道行的高僧,他一定是要爬在地下磕幾個大頭。

他的生活品格是那樣清淨,不吸煙、不飲酒,不賭博、不看戲,也不近女色。普通在家人的嗜好,他是一點沒有,他的生活是有規律的,按步就班,從來不荒唐,他做工賺來的錢,按月除了寄一份回去贍養他家裏老小之外,剩餘部份都是燒香散花,印經書送人,全用在佛法僧三寶身上,他雖然是一個在家信徒,卻不忘佛訓,如法修特,在人面前從來不說一句妄語,不挑撥是非,與出家人打交道,也絕不道論和尚們的過失,看見和尚「打無明」,他只在旁邊唸「阿彌陀佛」。

沈居士這個人,稱得上是一位正知正見的在家護法居士,是個真正發心學佛的人,在他身上是看不到有絲毫迷信氣派,只見他在三寶面前修福修慧,供養佈施,他從不在和尚身上揩油討便宜。他常讀佛經,深明因果。

除了虔誠修持之外,他並且還懷抱有宏法救世度人的悲願,因為他限於生活環境,對宏揚佛法的事不能有大的作為,他就不時抄錄佛法上的公案典章,寫些小品勸世文章,用各種不同的筆名發表在報章雜誌上,只一心注重「實相功德」,勸人信佛學佛,不貪虛名,在家人這樣修行菩薩道,確實難能可貴。

凡是中國寺廟有建築工作,他都是盡心盡力幫助服務,任勞任怨,也不計代價,而且他常年與出家和尚們混作一團,有時還住在寺廟裏,把寺廟當作他的家,所以我說沈居士這個人,他是一個「在家和尚」,這話,我不會說錯吧?

沈居士他現刻是落住在大金塔下一家中國十方觀音寺裏,因近來天乾,寺裏缺水,他每天下午做完了工,必須要到寺外去「沖涼」,這個「活佛宏名震懾惡犬」的笑話故事,就出在他「沖涼」的上面。

因為他每天「沖涼」,一定要經過巴罕地方一座緬廟,一天傍晚時光,他「沖涼」之後回廟時,剛走到緬廟門前,突然廟裏竄出四隻又高大又肥壯的惡狗,團團把他圍了起來,一面狂吠不算,還一齊跳躍起來!現著凶惡樣子,張牙舞爪向他猛地撲來,要咬他。

這個突如其來的驚險,他是不曾防著的,手中既沒有帶棍枝可以應付那群惡狗,躲避又不得,他這一急非同小可!因為他平時對「金山活佛」——妙善大師,是非常崇拜的,當時他在驚惶恐怖的當中,忽然想起了「金山活佛」,乃馬上丟下「沖涼」的毛巾肥皂,雙手合掌,緊閉兩眼向空中喊叫一聲「金山活佛」啊!怪!怪!真怪透了!那四隻狗正跳起要咬他的時候,聽得這一聲佛號,像受到催眠似的,馬上一齊都爬在地下了!再看,一個一個都夾起尾巴貼貼服服地跑進廟裏去了!

噫!這一句「金山活佛」,真是解救了沈居士的危急,不能不說是一大奇事!

第二天,沈居士特別跑到我的住所來歡歡喜喜告訴我這個笑料故事,繪聲繪色的講說了一篇,他說:「當時在那種危急關頭,若不是稱唸『金山活佛』,我一定不免被群惡狗咬傷,險極了!險極了!想不到『金山活佛』有如此威靈,唸他一聲名號,居然惡狗聽了都被震懾,真是不可思議!」作者認為這件事,完全是沈居士在佛法修持上與信念上所得到的感應。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5: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