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神異錄》尾語 文/樂觀法師

3
點擊 2029
發表於 2013-10-12 18:22:19

《金山活佛神異錄》尾語

作者:樂觀法師

尾語

本書中所寫各節,全是根據事實,無一句誑語,其中大部份是我本人親見親聞的事,我寫完這篇文字,頗有幾點感想:

一、佛教由印度傳入到中國,已經將近兩千年了,在它的歷史里程碑上,發生過許多奇蹟故事,過去時代,到中國宏法的梵僧,和中國本土的出家眾中,出生了不少神異高僧,大藏中至今還保留著他們豐富的事蹟材料,「神僧傳」一書,有九卷之多,前後共計有一百八十八人,如摩騰,法蘭,安世高,僧會,朱世行,訶羅竭,耆域,法朗,佛圖澄,佛調,法慧,道安,曇猷,慧遠,鳩摩羅什,佛陀耶舍,杯度,道生,寶公,寶誌,法顯,寒山子,蜆子和尚,窺基等,都是靈異玄妙令人不可捉摸的人物,他們多是用靈異方法感化帝王大臣長者居士,而行佛事。晚近以來,這類神僧少見,偶而出生這樣的人物,人們因為少見,多目之為怪,其實,佛教中凡在佛法上有大行持得大受用真修實證的人,他是另有一種不可思議境界,其靈異玄妙之處,也是必然有的現象,不能算奇特。

其次,觀金山活佛一生的神異事蹟,可以認識到他是有修證的。他的許多不近人情的動作,都是含有佛法意義,比如他逢人便磕頭,是行的『法華經』中常不輕菩薩行,「我不輕汝等,汝等皆當作佛」;他不歡喜字紙,是破除文字相,所知見;他吃地下亂七八糟東西,是表示不垢不淨;他把鈔票當作字紙捏成團塞在口裏,是破除人們的貪心;他冬天穿單衫,夏季著棉襖,是教人不要愛戀色殼;他逢人自稱弟子,是降伏人們貢高我慢心;他身邊無長物不使用金錢,是表示解脫。凡此等等,皆是顯示佛法妙義,常人不知,當作是怪,那就錯了!

看他的行藏,多半是四沙門果中人,但是屬於那一果位那就不敢妄斷了,料必總是由小向大的四果聖人無疑,可是,有時他的表現,又不像出世聲聞聖人,而近於合光同塵的菩薩,行的是菩薩法。

雖然我們不能明悉他的來歷因緣,但就佛經見解,不計小乘,大乘,羅漢,菩薩,凡是斷惑證真的,皆名之曰聖僧。今後他的正當稱呼,應該稱為妙善聖僧才是。

三、活佛自從行道以來,國內國外信仰他的人固然很多,而誹謗他的人也不少,我以為不管是毀是譽,與他本人是絲毫無關的,聖人行教化,是不計利害不計毀譽的,至於他平日的行事,其中確有許多是值得我輩出家比丘效學的,然而也有些是不可學不能學學不到的,他那些奇異行為動作,也只有他一個人行之無礙,別人要學他,那就會上當的,這一點,大家必須要認清楚。

1958年7月7日於仰光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11: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