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花,捎來奶奶的信息 文/陳蓮華

10
點擊 2540
發表於 2013-05-15 10:27:03

從小,我和奶奶一起生活,同床而眠。冬天時,我會將兩隻腳放在她身旁取暖;吃飯時,奶奶還會把食物咬碎後再餵我吃…,記憶裡,都是奶奶滿滿的愛。還記得,每當奶奶跟我說,她已經老了,隨時都會離開我,我往往都會哭得希里嘩啦,不懂那麼愛我的奶奶最後要去哪裡呢?等我慢慢懂事後,爸爸都會帶我參加諾那華藏精舍的法會,跟前跟後的我會在師兄們談論佛法及助念議題時,慢慢找尋生死的答案。

逐漸地,我揣摩出一個肯定及正面答案:奶奶過世的那天,我應該要給她祝福,好好地在她耳邊念佛,要提醒自己不能讓奶奶牽掛,所以不能在她身旁落淚或哭泣。從
此,我開始學習:如何讓奶奶在往生後,可以順利乘著蓮花往生淨土、離苦得樂。
  兩年前(2007年)奶奶離開了,我和爸爸都在醫院陪伴著她。我總覺得智敏、慧華兩位師父聽到我的請求,讓我能陪伴奶奶走過癌末、臨終。直到助念12小時後,奶奶的表情很柔和,好像在對我們微笑,讓我吃了一顆定心丸。我知道奶奶是安詳離開的,但實際去了哪裡?誰也說不準。

直到火化的那一天,我靜靜地等待火葬場的人員將奶奶的骨灰端出來,其間,我看到一盤又一盤骨灰,心中暗自希望那些灰灰白白的殘燼不是奶奶的骨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我不知道該期待什麼,但總希望奶奶能透過她的骨灰,給我們捎來好消息。
  過了半小時,工作人員終於將奶奶的骨灰端到大家面前。一盤五顏六色的骨灰!此時的我彷彿放下心中的大石,終於鬆口氣,笑了出來,我知道奶奶透過舍利花及舍利子來報平安,捎來她已抵達淨土的信息。
  奶奶過世後我會看著相片跟她說說話,內心只有不捨但沒有太多悲傷。後來,在一次「一念蓮華」生命關懷的講座上,聽到講師說:助念是療癒悲傷的好方法,因為,藉由陪伴家人臨終及為其念佛往生,不僅能幫助亡者,也能幫助家屬療癒失親的不捨及悲傷情緒。而且,最好的悲傷輔導即是陪伴,在助念的當下,亡者及家屬在佛號中相互陪伴,即是利他利己的好方法。
  最近在其他悲傷輔導的課程中聽到老師提到,人生的悲傷是在所難免的,但人們最大的悲傷源自於與親人的生離死別。我想,如果人人都能暸解生死、學習助念的意義及功德,懂得給他人及自己助念,就能減少許多分離帶來的失落及悲傷,並讓生命活得更踏實更正面。當我們對助念有極大的信心,並且有強烈的願力往生極樂,我們必能為自己開啟通往淨土的道路。希望大家都能離苦得樂,往生極樂。阿彌陀佛!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3 18: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