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46:慧濟寺閱藏樓的好規則 文/煮雲法師

1
點擊 1341
發表於 2013-10-13 23:52:19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46:慧濟寺閱藏樓的好規則

作者:煮雲法師

佛頂山亦名白華山,或菩薩頂,居四山之中,高達百十六丈之奇,憑高放覽,海闊天空,「大有宇宙在乎手之概」(國父孫中山語),俯睇光熙、妙應諸峰,纍纍如杯瓢覆於積水之上。舊有石亭,供石佛其中,今改建燈塔,為行舟的指南。

國父文中有「登臨佛頂山天燈臺」之句,就是這個地方。由天燈臺下來不多遠就是慧濟寺,該寺為全山三大寺之一,創於明時,至乾隆五八年,才建築圓通寶殿。光緒三三年,請得北京大藏經典,經過文正和尚大加建造,遂成巨剎,與前後二寺鼎立,並稱為普陀三大叢林,所遺憾的這是子孫叢林而已。

慧濟寺俗稱佛頂山,確實是一個好地方,最適合人靜心潛修,研讀佛典,地高人寂,為全山最清淨用功的好道場。規模亦甚可觀,其藏經樓之整潔,與閱藏樓之設備,供養閱藏者之完善,為諸方寺院所不及的,規定長期供八人閱藏,定有優待辦法,如當代佛學大師印順法師,曾在佛頂山閱藏數年,深入經藏,所以他才智慧如海。

筆者於1947年,朝普陀山,因見碑石刻載,閱藏如此優待,所以也曾約會數位同參道友,到佛頂山討閱藏單,我們最初發願都是三年。承該寺住持,說明閱藏者一切優待辦法。(按供養八位法師,有一茶役侍奉,此項費用,是有護法施田若干畝,以作閱藏者食糧,所以連閱藏樓都與該寺無涉,是前人發願供養十方僧眾,閱藏住的,本寺子孫是不得佔住的,皆有碑文為證,可見前人苦心為法,成就僧材)

有這麼好的閱藏樓,這麼好的環境,有這麼好的規則,可以說是全國罕見,可是輪到我們去,常住齋糧不夠,不能照前人規則做,生活清淡得使人無法住下去,不幾天就走了。筆者後來也因前寺講法華經,到前寺客堂討單聽經,因此也離開了佛頂山。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4: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