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53:佛頂山水瓢觀音現真身 文/煮雲法師

1
點擊 1396
發表於 2013-10-14 00:40:21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53:佛頂山水瓢觀音現真身

作者:煮雲法師

佛頂山還有一件事,值得提一提的,那就是「水瓢觀音」。觀音大士是隨類化身,只要我們對佛菩薩具足了堅定的信心,最後的結果是功不唐捐;菩薩是千處祈求千處應,隨眾生應現色身,有感則通的,不信且看佛頂山的水瓢觀音的故事。

1949年重陽節,普陀山駐的最高機關是浙東行署,那一天有很多的長官上了佛頂山,作重九登高之遊。筆者那時陪同行署主任俞濟民將軍,軍務處長袁建勳先生等同遊佛頂山。該寺住持慶規和尚,設齋招待,飯後有人提議要看水瓢觀音,在平時是用電筒或燈火照進去看,可以隱隱約約的看見,一個銅水瓢連柄供在桌上,還用最好的木料做成二個小佛龕子,是寶塔式的,上面刻有一卷金字的普門品,水瓢是從上面放進去的,普通人是不能拿下來看的。

那天因為人多,同時皆是軍政要人之流的知識階級,所以筆者提議把龕頂卸下來,把水瓢拿出來讓大家看個痛快,免得不信者有所生疑。

那時,由筆者動手把水瓢觀音請來讓大家開眼界,菩薩聖像是現於銅水瓢柄上,似乎像童女像,神光奕奕,令人見了肅然起敬。因為大家不知道水瓢觀音的來歷,所以就一定非要問一個水落石出不可。

由該寺住持告訴我們:這是不多年的事—約在二十年前,大寮裡(即大廚房)有一位茶頭師(即燒開水的人),是一個在家居士,發心在本寺大寮燒開水,供養大眾,他是一個最信仰觀世音菩薩的,他身子雖然工作,可是他心裡在修行,他是修行不礙工作,工作不妨修行。

不像現在一班不知修行的人,你如果勸他修行,他或者說出「不得閒」三字來回答你,不知搬柴運水無非是上乘禪。工作是用的身和手,修行辦道是用的心和口,這是一點也不妨礙的。

這位老居士就知道這個道理,所以他燒了二十年的開水,念了二十年的觀世音菩薩聖號,並且很有規律的,使他的工作和念佛打成一片,燒開水是從早上三點鐘起來,一直到晚上九點鐘止,因此他念佛修行的時間也是如此之多;並且因為修行引起他工作的興趣,他的心、口、手是在一起的,他手裡盛一瓢水,口裡念一聲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手一邊動,口一邊念,手中工作不停,口裡聖號也不停,如此不間斷的念了廿年,結果人有誠心,佛有感應,菩薩現身度他出家了。

有一天他拿起瓢盛水的時候,忽然發現水瓢上有一尊觀音菩薩聖像,應現在銅柄上,分分明明的,這一來他比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還要高興,趕快忙不疊的跑到方丈室,報告大和尚(即那時的住持僧),這是一個奇蹟,大和尚也知道這是老修行道德的感應,全寺上下人等都知道這位老修行是盛一瓢水,念一聲觀音聖號的,說句俗話「皇天不負苦心人」,何況是尋聲救苦隨類應現的觀世音哩!

所以這一來轟動全寺,當即就把這個水瓢珍藏起來,後來有發心的信士檀越,做成如此的一個佛龕,將水瓢觀音供奉起來,這位燒開水的老修行,深感佛恩,隨即就發願出家為僧,聽說這個人還沒有死,已經不在山上多年了,是被什麼信眾弟子請去供養也不一定。

大家聽了這個故事,再看看事實,不容你不信的,當時有好幾位不信佛的縣太爺們,因此就皈依三寶,進入了佛門。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7 01: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