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60:天福菴與蔣中正先生 文/煮雲法師

0
點擊 1691
發表於 2013-10-14 14:59:20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60:天福菴與蔣中正先生

作者:煮雲法師

蔣中正先生從小就常隨他的慈母王太夫人,到普陀山進過幾次香,也住過好多天,因為王太夫人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我們在蔣中正先生「哭母」的一篇文章上就知道王太夫人對佛教是如何的敬信和修持,不但能夠念金剛、彌陀,並且能夠熟讀法華、楞嚴;他不但是一個吃素修行的老太太,而且是一個精研佛法的學者。

所以她對各大名山都去朝拜過,尤其是南海普陀山,因為相離不遠,因利就便,差不多每年都要去一次,王太夫人到普陀山進香,都是住在前山天福庵;所以蔣中正先生到普陀山不住別的地方,一定要住天福庵。

普陀山最好的廟是蓮池庵,四層樓洋房,政府什麼大官要人來,皆住在文昌閣(即蓮池庵),然而蔣中正先生為了紀念他的慈母,偏要住到天福庵那個小地方。

1949年,蔣中正先生在普陀山住了幾天,在未來以前,先由浙江省政府派員來山,把天福庵的客房修理得煥然一新,地板窗格皆油漆得亮光光的,蔣中正先生與公子蔣經國先生等住過以後,該廟當家師就把這座房子關起來,不准任何人進去睡覺,把它當著帝制時代的行宮一樣的看待。

筆者曾與一位楊專員積之先生去參觀一下,並承該庵當家告訴我們說:「這一間是蔣中正先生睡的房間,那一間是蔣經國先生睡的房間。」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11:11:47